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玉柴连续3年荣获广西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2022-05-26 09:14:49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玉柴连续3年荣获广西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5月23日,在2022年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玉柴再次摘得广西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已是玉柴连续第三年斩获该奖项一等奖。同时,在首次评出的企业科技创新奖中,玉柴以最高分获奖。此外,玉柴还有两项成果分别荣获广西科学技术进步奖二、三等奖。

  广西科学技术奖是广西科技界的至高荣誉,玉柴多项技术创新成果获奖,并连年夺得一等奖桂冠,充分展示了其科技研发水平及整体创新实力。

  此次玉柴获一等奖的项目为“车用气体机燃烧与控制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该项目围绕重型天然气发动机高效燃烧的关键技术,从燃烧系统、专用部件和控制系统3个方面开展创新研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天然气发动机技术方案,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在国内率先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天然气发动机控制系统且在国内唯一量产应用,填补了国内空白,该系统控制效果可媲美进口控制器,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解决了“卡脖子”难题。

  目前,“车用气体机燃烧与控制关键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玉柴国六车用天然气发动机产品并实现了产业化。产品配套宇通、金龙、东风柳汽、陕汽商用车、联合卡车等20多家客车和重型货车配套厂商,在我国客车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并出口欧洲、南美、中亚、南亚、非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为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西企业科技创新奖是重新修订《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后首次设立的奖项,授予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取得显著成效的企业,每年授奖不超过3项。此次获奖,是自治区对玉柴科技创新工作的肯定。

  近年来,玉柴加大创新投入力度,创新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成效显著。目前玉柴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排名全国第一,玉柴高效节能环保内燃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行业唯一成功入选第一批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记者/骆万丽 通讯员/谭舒然)

+1
【纠错】 责任编辑: 牙举成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