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德保城关镇:“稻田养螺”立体生态种养项目启动
2022-05-26 09:49:37 来源: 右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城关镇:“稻田养螺”立体生态种养项目启动

  近日,在德保县城关镇云梯村百龙屯绿油油的稻田间,农民和技术员正分头忙着投放田螺,标志着城关镇“稻田养螺”立体生态种养项目正式启动。据悉,当天共投放螺苗300余斤,涉及云梯村百龙屯4户养殖户约3亩稻田。

  此项目在经营上运用农户自行养殖模式,在技术上采用“水稻+田螺”的生态套养模式,每亩投放能繁螺苗100斤,每批养殖期为6个月至1年,亩产田螺可达1000斤,年亩产值可达1万元,可有效带动农户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据悉,“稻田养螺”是根据自然生态的农业理念,利用稻、螺共生方式,将种植水稻与养殖田螺有机结合在同一生态环境中。一方面,通过田螺在稻田中活动及物质交换,增加水稻根部的溶氧与营养物质吸收,田螺的排泄物能为水稻补充肥料,促进水稻的生长,提高水稻产量和质量;另一方面,水稻能为田螺提供一个良好的避暑环境。

  项目启动前,该镇曾会同县农业农村局、县畜牧局领导专家充分开展调研论证,发现云梯村稻田肥沃,水源丰富,十分适合开展“稻田养螺”项目,于是选择在云梯村开辟一片试验田。若此项目效益明显,该镇将把“稻田养螺”经验在全镇范围进行推广。(李淑萍 张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4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