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富川推行村级各类组织向村党组织报告制度
2022-05-27 18:56:00 来源: 贺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让基层党组织焕发强大号召力 富川推行村级各类组织向村党组织报告制度

  今年以来,富川瑶族自治县创新推行村级各类组织向村党组织报告制度,加强村党组织对各类组织、各项事务的领导,努力破解农村基层党组织号召力不强的问题。

  该县结合村级工作实际,采取“即时报告”和“年度述职”相结合的方式。“即时报告”即村级各类组织聚焦各自领域职责任务和实际情况,遇突发情况、重大问题或紧急事件时,及时向村党组织进行口头或书面报告。“年度述职”即通过“一述一评”“集中点评”等方式,村党组织书记、群众代表、驻村第一书记、党代表、人大代表等对村级各类组织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参与基层治理、推动乡村发展等方面工作进行点评和测评,推动村级各类组织向党组织公开公布工作实绩。该县综合“即时报告”和“年度述职”情况,对第一年被评为“好”的组织给予“绿牌”,优先推荐组织负责人评先评优,在全镇党组织内进行通报表扬;连续两年被评为“好”的组织,由乡镇统一颁发相关先进组织证书。被评为“不合格”的组织,给予“黄牌”,对组织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连续两年“不合格”的,给予两张“黄牌”,同时亮“红牌”,并对组织负责人进行更换。

  截至目前,该县156个村的村民委员会、党群理事会、村经济联合社、共青团等1100余个村级各类组织向村党组织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计划,反映问题379个,已跟踪帮助解决问题105个;对189个表现不合格的村级各类组织给予“黄牌”警告并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刘广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0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