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武鸣区开出全区第一张无纸化动物产地检疫合格证明
2022-05-28 10:20:04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武鸣区开出全区第一张无纸化动物产地检疫合格证明

  货主出示证明 可通行全广西

  日前,武鸣区为一货主开出全广西第一张无纸化动物产地检疫合格证明。养殖户或者货主只要出示该证明即可通行全广西。

  不久前,生猪养殖户黄永昌来到宁武镇动物检疫申报点,为即将出栏的2500头种猪申请动物产地检疫合格证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黄永昌利用手机端的“桂牧通”小程序申报证明,以往需要几十分钟才能完成的申报流程,现在2分钟就能搞定。“以前办理动物检疫证明不仅需要手工填写动物检疫申报单,还需要提供养殖档案、车辆运输备案证明等相关材料,且来回取证件比较麻烦,也耽误很多时间。”黄永昌表示,现在通过手机检疫,他只需通过手机客户端进入“桂牧通”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录入需要提交的检疫信息,之后立马可以出证。

  “我们手机电子出证,避免了停电、网络故障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官方兽医的稀缺问题都可以缓解。”宁武镇水产畜牧兽医站站长陆爱生说。武鸣区自今年3月7日成为无纸化动物产地检疫出证工作试点改革县区以来,积极推进动物养殖、运输、屠宰环节全链条信息化监管,实现了“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现场查验、现场出证”的检疫模式,不仅畅通检疫工作断点,提高检疫工作效率,缓解官方兽医不足等问题,还有效降低了因检疫工作造成的疫病传播风险,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据了解,无纸化动物产地检疫出证工作通过“桂牧通”小程序提供的各种功能模块进入不同的平台开展业务。该小程序将广西动物检疫溯源管理平台、国家牧运通平台、广西政务数字一体化平台、广西畜牧兽医智慧监管服务平台、广西牧运通平台、广西动物防疫先打后补管理平台等6个信息平台的数据进行整合对接。构建畜禽养殖和免疫数量与检疫申报数量相结合、产地检疫与运输监管相结合、启运地出证与目的地反馈相结合的全链条闭环智慧监管模式。

  今后,申报人再也不用填写手工台账,只需通过小程序就可进行检疫申报。获得电子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后,出示该证明可通行全广西。(记者卢丽婷 通讯员黄海波 谢小芸)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