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河池交叉巡察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2022-05-29 09:51:17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河池交叉巡察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我们这里地方小,大家大多相互认识,有些问题碍于情面不好反映。现在可以把材料交到交叉巡察组手里,我的顾虑也消除了,感觉放心多了。”在网上看到交叉巡察组入驻公告后,河池市金城江区群众唐某某于日前将信访举报件送达河池市市委第四巡察组。

  河池市县(区)地域范围小,人员往来频繁,熟人多。“熟人社会”中的人情干扰,导致巡察人员存在“抹不开面、拉不下脸”的畏难情绪,出现“不敢巡”“不愿巡”“巡不深”“查不透”等现象,更让群众心存疑虑,对巡察组不敢信任,不愿配合巡察、不积极反映情况。

  为破解“熟人社会”等监督难题,让巡察干部大胆履行监督职责,消除群众顾虑,同时提高群众对巡察工作的信任度、参与度,今年3月,该市整合监督资源,统筹市县巡察力量,全面启动市委第五届第二轮巡察。在本轮巡察中,组建4个常规巡察组,对12个市直单位进行常规巡察,组织1个提级组和8个交叉巡察组对全市自然资源领域进行提级交叉巡察;同时,对全市10个县(区)共24个县(区)直单位进行交叉或提级巡察。

  各交叉巡察组坚持地域、工作、任职“三回避”原则,根据抽调人员知识层次、专业方向、工作阅历等情况,合理交叉搭配,与所巡察的县(区)“人地两疏”,用“级差”阻断“熟人网络”,从而提升巡察质量。

  “在当地开展巡察,难免会有个别老领导、老朋友递个话、打个招呼,巡察工作的开展会受到一定干扰和阻力。而开展跨县(区)交叉巡察,巡察干部没有了熟人社会的顾虑,能够轻装上阵,全力以赴做好巡察工作。”在天峨县开展交叉巡察的东兰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牙鹏程表示。

  今年3月中旬进驻以来,各提级交叉巡察组共查阅资料1万多份,开展个别谈话392人次,深入矿山、采石场等实地走访170次,有效推动交叉巡察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记者 廖庆凌 通讯员 韦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3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