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柳钢集团打造“钢铁先锋党员淬炼线” 锻造“四个铁一般”先锋队伍
2022-05-30 19:27:48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党建品牌内涵】

  以党员“四个合格”为主线,以淬炼“四个本色”为重点,将“品质炼钢”与“品格练人”贯穿一线,探索和实践了党建文化融入生产现场,党性修养融入生产过程的全新举措。

  【LOGO】

  【创建措施】

  (一)紧扣“四个合格”主线,打造特色功能分区。

  紧扣“政治合格、品德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主题,牢牢把握“做合格党员”这一主旨,在柳钢集团生产自动化程度最高、产品技术含量最高的柳钢二冷轧生产线上,打造一条将党建文化融入生产现场、将党员精神贯穿工艺流程、将带动效应植入职工内心的“红色生产线”。分别打造政治合格区“强根”,品德合格区“固魂”,执行纪律合格区“立标”,发挥作用合格区“见效”四个主题展区,将党员的党性修炼的过程融入生产全过程。

  (二)打响三大工程战役,淬炼铁一般队伍。

  淬炼线紧密围绕党员素质能力建设,从顶层设计高度策划,实施“红色淬炼、廉洁文化、创新创业”三大工程。

  一是红色淬炼工程“补钙”。依托“钢铁先锋党员淬炼线”这个现场移动式思想学校的优势,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性修养淬炼行动等,掀起红色学习热潮,补足党员理想信念之“钙”。

  二是廉洁文化工程“清心”。大力推进“转作风、树形象、敢担当、提效能”主题活动,利用好淬炼线“执行纪律合格”主题区域载体,不断丰富拓展廉政教育方式和内容,弘扬廉洁文化、持续正风肃纪,营造廉洁知识常学、廉洁警钟常敲的风清气正氛围。

  三是创新创业工程“健体”。集中开展党员创新项目攻关和展示,激励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大力践行“四无两有”理念,在公司生产经营降本增效,精细管理、转型升级等工作中,积极创新创业,争创一流工作业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创建成效】

  (一)提升了基层党员队伍的“红色动能”

  “钢铁先锋党员淬炼线”成为柳钢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党性淬炼,磨炼作风品质,推进攻关创效的“根据地”。通过融入日常的党支部组织生活和灵活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员的精神之“钙”得到不断补充,党性之“魂”得到不断铸牢,基层组织力得到有效加强,各级党支部成为企业攻坚克难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打响了企业党建工作的“金字招牌”

  柳钢集团将党建基因和红色文化注入企业的生产建设,建设并运用“钢铁先锋党员淬炼线”的创新实践和有益探索为全区乃至全国的国有企业发挥出较好的典型示范作用,打响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招牌。建成至今共接待各级上级部门、兄弟企业、机关、学校、社区来访参观人员约4万人次。该党建品牌获评全国基层党建优秀案例、自治区国资委党建最佳案例。

  (三)凝聚了党员推动发展的“创新成果”

  通过淬炼锻造一支“四个铁一般”的先锋队伍,极大地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党员先锋岗中的党员骨干牵头开展创新攻关,冷轧厂轧后库无人行车改造、智能喷码贴标机器人、冷轧深冲用钢品种开发等成百项党员攻关创新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红色动能。

党员攻关创新项目——智能喷码贴标机器人

党史教育学习成果展示区

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墙

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主题展区

柳钢职工在淬炼线上开展技术攻关

柳州市国资委9大集团参观淬炼线

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墙

荣耀时刻主题墙

学“习”进行时主题墙

一带一路高速列车主题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7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