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上汽通用五菱在控制器自主国产化道路上实现突破
2022-06-01 11:36:53 来源: 柳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追“芯”刻不容缓——上汽通用五菱在控制器自主国产化道路上跨出关键一步

  受疫情等因素叠加影响,“芯片荒”席卷整个汽车行业。是坐以待毙还是主动出击,上汽通用五菱毅然选择后者。

  今年3月,宏光MINIEV夺得中国轿车、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双冠军,连续19个月蝉联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这份荣誉的背后,是一场生死时速的‘追芯’行动换来的。”上汽通用五菱技术中心总经理吕俊成感慨,“在控制器自主国产化的道路上,我们跨出了关键一步。”

  14天实现量产目标

  控制器作为汽车核心零部件,对于上汽通用五菱而言,尚属“黑匣子”件,其芯片尚无国产化量产先例。今年以来,上汽通用五菱相继实施40多条保供措施,却未能满足高涨的汽车销量需求。

  吕俊成和同事们深刻地意识到,唯有芯片国产化,实现自主可控,才是扭转被动局面的唯一出路。

  一场“追芯”行动拉开帷幕。2月25日,吕俊成带领着一支20人的团队,从柳州前往上海,会师相关合作院校。“我们踏入了‘无人区’。”吕俊成说,合作院校的国产芯片方案还处于科技成果阶段,距离量产仍有很大的差距。

  让芯片从实验室走向工厂,实现产业化,吕俊成的团队是关键所在。

  几天后,团队便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通过量产测试,时有时无的偶发性故障让大家犯了难。

  “发现问题,说明我们离成功更近了。”技术中心底盘工程经理赵靖告诉记者。她和同事们尝试设计一款专用软件,与柳州基地的生产线保持联动,设法捕获故障——凌晨1点,装载软件的车辆陆续下线,故障灯果然亮了起来,随后团队在2点确定故障点、3点分析出原因、4点找到解决方案、5点刷新软件问题解决,一场看似不可能的控制器突围战成功告捷。

  一个个日夜坚守,一次次忐忑测试,一回回红了眼眶,顶着疫情等因素带来的重重困难,团队在14天后实现量产目标。武汉、南京、柳州、常州各地控制器及整车相继量产下线。

  “上汽通用五菱还向合作院校开放了全套自主开发的软件,通过无边界合作,双方实现了突破常规的高效协同。”吕俊成说。

  整条产业链创新联动

  “20人团队的背后,是整条产业链的创新联动。”吕俊成深有体会。

  3月19日,常州全城封禁,供应商的工人全部居家隔离,上汽通用五菱采购中心SQE刘万鹏独自一人待在空荡荡的工厂里,靠着供应商的“百家饭”和一台自助售卖机度过6天。

  追“芯”刻不容缓,如今却面临停摆,刘万鹏有些沮丧。这几个月,他一直在各地奔波,推进量产的过程虽然有许多无法预料的状况,但各环节供应商沟通非常顺畅。“工人无法满岗,供应商企业董事长就带着团队亲自上一线。”回想起亲历的一幕幕,刘万鹏内心再次燃起熊熊烈火,并最终出色完成推进量产的任务。

  为了应对芯片短缺,各政府部门、自治区工业振兴特派员驻柳州市工作队等也都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市工信局汽车科科长梁焕强介绍,今年3月,自治区及市工信部门帮助上汽通用五菱协调解决芯片供应,保障供应量增加30%。

  用国产芯造人民车

  这一次,上汽通用五菱是否能再一次化险为夷,甚至带动产业变革?

  吕俊成给出的答案肯定且自信:“‘芯片荒’的痛点,也许正是打通汽车全产业链任督二脉的关键所在,它不断激发制造业的科研创新能力。”

  吕俊成介绍,2018年,上汽通用五菱开始实施“强芯”战略,那时企业车型的芯片国产化率还只有3%,到2020年也只有6%。而在2021年,这一数据则开始爆发式提升。

  这一年,五菱人首次接触半导体,梳理出整车1300多颗芯片类别,建数据库,打破芯片原有开发模式,挖掘国产替代方案,调动全国供应商,联合芯片厂商共同开发第一代 “五菱芯”……

  截至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国产芯片控制器装车应用接近2000万颗,累计贡献产能60余万台/套,有效缓解进口芯片紧缺造成的产能损失。“我们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新能源汽车芯片国产化率超90%,激发柳州市汽车产业强链补链动力。”吕俊成说。(全媒体记者 荣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际名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3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