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恭城获评广西旅游标准化示范县
2022-06-07 19:03:02 来源: 恭城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文公布了5个“广西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名单,恭城瑶族自治县位列其中。

  近年来,恭城县委、县政府立足县域实际,制定《恭城瑶族自治县创建广西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工作方案》《恭城瑶族自治县创建广西旅游标准化示范县试点企业奖励暂行方案》等系列政策措施,给予政策扶持。据统计,该县自2018年取得标准化示范创建单位以来,累计投入了1000多万元用于旅游标准化建设,切实提升了旅游标准化综合实力。

  突出标准引领,强化社会共创。该县积极引导旅游从业人员和社会群众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编制并印发了《恭城瑶族自治县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2020-2025年)》和《恭城瑶族自治县旅游业标准体系表》,构建了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广西地方标准及恭城瑶族自治县地方技术规范在内的恭城瑶族自治县旅游业标准体系,涉及旅游景区、旅游文化娱乐等10个旅游业态。发布实施《恭城油茶服务质量规范》《恭城月柿(柿饼)加工技术规范》等6项广西地方标准。完成10类21家旅游试点企业标准化体系建设,要求企业自身标准的制定要与行业发展相结合,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行业标准全覆盖。

  实施旅游新模式,激发旅游新活力。大力实施“旅游标准化+”战略,以旅游业为龙头,推动产业跨界融合发展。按照《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等系列标准的要求,实施“旅游标准化+康养”模式——充分发挥康养产业特色,打造了瑶汉养寿城等一批康养新项目,建成莲花中国月柿特色小镇及培育了平安康养小镇、恭城油茶小镇等一批康养小镇。按照《特色农业多功能开发与建设指南》等系列标准的要求,实施“旅游标准化+农业”模式——围绕特色农业资源,打造了莲花镇“瑶韵柿乡”田园综合体、恭城镇“一碗茶”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等以农产品采摘、品尝、观赏、商贸为一体的核心农业示范区;发布月柿加工技术规程、脱涩处理规程、恭城油茶服务质量规范等6项广西地方标准,构建恭城月柿、油茶标准体系框架,实现了“旅游标准化+农业”的融合发展。利用该县深厚的历史清廉文化底蕴,实施“旅游标准化+清廉景区建设”模式——深入挖掘县域AAAA级景区“三庙两馆”蕴含的廉政文化,综合运用声光电等现代元素将其打造成融游览与教育为一体的廉政教育基地。实施“旅游标准化+乡村振兴”模式——将创标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鼓励群众将电子商务、农家乐、民宿与旅游标准化联动发展,指导乡村旅游区、特色餐饮店、农家乐等旅游品牌建设,现已建成农旅融合的国家AAAA景区2个,国家AAA景区7个,自治区级星级乡村旅游区2个,自治区星级农家乐7个,既增添了乡村振兴动力,又开辟了乡村旅游新途。(罗奕 陈琴 唐玉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程云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