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德保: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2022-06-09 10:23:58 来源: 右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德保: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我家的低保补助金每月按时打到账上,生活有了保障!”今年5月,德保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组到该县燕峒乡兴旺村开展督查时,黄大娘激动地告诉工作人员。

  “开展专项监督后,惠民政策资金管理规范有序、公开公平的操作斩断了伸向惠民资金的‘黑手’,提升了老百姓的满意度。”该县燕峒乡纪委林书记表示,以村务监督委员会“前哨”监督为抓手,紧盯“三资”管理使用和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等内容开展集中整治,为乡村振兴增添“廉动力”和激活力。

  “纪委给村里做了件大实事,之前我们被侵占的自筹资金终于追回了!”去年12月底,一场群众自筹资金清退会在德保县足荣镇政府召开,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将3万多元的违纪款退还到22户农户手中。

  建设清廉乡村,关键在于监督好“微权力”,实现干部清正。该县纪委监委以“1+N+N+N”的组团模式下沉开展监督,将监督任务分解到位,切实扭转干部作风,明确权力边界,规范干部用权,持续推动基层为民服务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监督有力,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农村基层干部“小微权力”缺少监管导致基层微腐败频发。2021年11月,该县纪委监委查处的德保县东凌镇甘必村韦某在任甘必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期间协助东凌镇政府开展农村低保救助工作工程中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将2户不符合农村低保救助条件的申请材料上报,导致国家低保救助金流失2万余元。最终,韦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严肃查处基层微腐败案件,就干部作风不正等问题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行深挖彻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为乡村振兴筑牢纪律保障,紧盯重要领域、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违法问题,加大对脱贫后帮扶落实、惠民政策资金管理领域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该县纪委监委将清廉元素注入乡村,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果。下一步,该县将致力于清廉建设,将清廉元素融入乡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全面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岑秀杯 莫镇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5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