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专利技术 点“螺”成金 柳城县螺蛳养殖基地亩产量翻5倍
2022-06-09 11:00:24 来源: 柳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专利技术 点“螺”成金 柳城县太平镇黄宜村螺蛳养殖基地亩产量翻5倍

  “螺蛳亩产量从过去不足600斤到现在的3000斤左右,整整翻了5倍!”近日,柳城县太平镇黄宜村螺蛳养殖基地传来喜讯,经过多次测产确定,螺蛳亩产量创出新高,预计可实现产值200万元,有力地推动了柳州螺蛳粉产业的发展。

  据基地负责人黄明驰介绍,“点螺成金”的秘诀是通过技术创新,研发出了田螺繁育附着器这一在2021年获得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根据田螺的生长习性,田螺附着器增大了田螺的附着面积,还可根据养殖水体的规格,灵活调节附着件的数量和间隔,从而调节养殖密度,避免拥堵导致缺氧,提高田螺的出产率。”黄明驰说。

  谈起专利研发的过程,黄明驰说,那是一场耗资70多万元的“攻坚战”。

  2018年3月,拥有280亩土地的黄宜村螺蛳养殖基地成立。柳州螺蛳粉产业的迅猛发展,让大家信心满满,也期待着第一批螺苗能获得大丰收。然而半年后,等来的却是“当头一棒”——平均300斤螺苗居然产出不足600斤螺蛳。

  “关键是要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把螺蛳养好。”大家达成共识后,邀请了自治区水产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共同研发科学养殖田螺的方法。经过2年的试验、优化,最终研发出了田螺繁育附着器,亩产量也从不足600斤,逐渐发展到1800斤左右,直至今年创出新高。

  “新技术的成功应用和推广,让基地声名鹊起,吸引了融安县、鹿寨县以及桂林市兴安县、罗城县的大批养殖户前来‘取经’。”太平镇镇长陆柳燕说,对来自各方的养殖户和考察团队,基地技术人员都会倾囊相助。

  其中,来自融安县大良镇新和村的村民石先汉受益匪浅。“以前我的养螺技术不好,螺蛳不长肉,效益不佳,养殖面积从100亩缩减到了20亩。在向黄老板‘取经’后,螺蛳亩产量涨了4倍,现在我准备重新把养殖场扩大到100亩。”石先汉说。

  黄明驰表示,今后基地还将不断探索养殖新技术,以实际行动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的发展,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全媒体记者文鑫豪)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际名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5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