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一城绿意半城水——合山唱响工业城市的绿色变奏曲
2022-06-09 17:39:30 来源: 合山市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09年,合山市被国家列为资源枯竭型城市,由此开启了转型之路。十多年来,合山市围绕建设“富、强、美”工业旅游园林城市这一战略目标,一手抓经济,一手抓环境,13年间,实现从“传统工业”到“绿色工业”的转变,昂首阔步迈向城市可持续、绿色发展的新时代。

  由“传统工业”转向“绿色工业”

  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保持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在转型发展中,合山市在强电稳煤基础上,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实现资源型产业向“生态规模化”迈进,单一产业逐步向碳酸钙、木材、生物制药、智能机器人及小家电等多元产业发展转变,工业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取得发展实效,经济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合山市持续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努力打造“火风光”一体化的桂中新能源基地。如今,合山市灰场光伏电站项目50.5WM和洛山风电场项目48.4MW已顺利并网投入运行,两个项目全容量投产后每年可有效减耗标准煤9万吨,确保能源供应安全的同时推动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

  “工业+研学”之旅成发展特色

  百年的煤矿开采历史赋予合山市厚重的工矿历史文化。转型后,合山市陆续关停矿井,并利用争取到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资金对矿区遗址进行加固和保护等治理工作。同时,依托工业遗产优势,在矿山治理的基础上,融入工矿元素,打造了广西(合山)国家矿山公园,并将东矿建成“28铁轨十里花廊”景区。

  曾经的煤矸石山化身休闲公园,老火车车厢变身主题餐吧,蜿蜒的废弃窄轨铁路化身浪漫十里花廊……如今,每逢节假日,不少游客结伴而来,参观矿山博物馆、体验井下采煤、感受铁路骑行,赶赴一场别开生面的“工业+研学”之旅。

  去年,合山煤矿成为第五批国家工业遗产。合山国家矿山公园东矿园区获评第三批自治区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年共接待25批约2万余名学生,并列入第一批来宾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名单。富有工矿文化特色的生态旅游产业是合山转型发展的新支点、新动力,成为合山越来越响亮的金字招牌。

  由“黑”转“绿” 煤都变绿城

  “以前,家里阳台几天就落上一层厚厚的煤灰,都不敢穿白色衣服出门。”

  “水变清了,山更绿了,空气更好了!”

  从“黑色煤城”到“绿色之城”,合山市坚持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理念,着力打造“富、强、美”工业旅游园林城市,实现从“一城煤土半城灰”到“一城绿意半城水”的华丽转身。

  在城市建设方面,合山市先后实施一批重点城市建设项目,城市功能逐渐完善,城镇居民居住环境不断提升改善,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和水平显著提升,煤矿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惠及广大群众。

  “十三五”时期,合山市建成首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完成合山发电公司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北泗、河里镇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和蝶山屯等16个屯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良好;有效管控企业污染源,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100%。2021年,合山市环境整治指标均有所突破,建成绿地率36.32%,绿化覆盖率41.3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24平方米,先后获评广西园林城市、自治区文明城市、自治区卫生城市等。(覃丽丽 樊 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际名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7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