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电力“一张网”让全州产业发展有了可靠“动力”
2022-06-10 19:11:41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近年来,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全州供电公司结合全州县的供电现状和产业发展特点,出台了系列针对性电力措施和服务,为全州产业发展提供了可靠“动力”。

  电力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初夏的毛竹山村,山林郁郁葱葱,300多亩的葡萄种植基地里,碧绿的小葡萄挂满了枝条,喻示着今年又有一个好收成。

毛竹山村的葡萄。

  毛竹山村位于全州县才湾镇,近年来,毛竹山村大力推行“党支部+协会+基地+农户”模式,带领村民积极发展葡萄种植产业,全村种植葡萄320多亩,示范带动周边乡村发展葡萄产业2万多亩。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5万元,已经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典范村。

毛竹山村葡萄种植基地。

  然而,2019年以前,由于电网老旧以及电力不足等问题,毛竹山村需要大量用电抽水灌溉的葡萄种植产业受到影响。

  2020年5月以来,广西新电力集团投资100多万元对毛竹山村进行高标准电网智能化改造,新建10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实现了与邻村共用变压器的分离,有效解决了电压低、线路重过载等问题。同时为村里葡萄园安装了6块抽水用电源装置,帮助村民统一规划了葡萄园的线路,杜绝了私拉电线的现象,消除了安全隐患。

毛竹山村高标准电网智能化改造工程。

葡萄种植抽水灌溉用电源装置。

  毛竹山村的供电服务由全州供电公司才湾供电所提供,经过几年来的电网改造,如今毛竹山村的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已经得到保障。2022年,毛竹山村还进行了葡萄种植滴灌工程改造,才湾镇供电所及时响应毛竹山村群众需求,安排人员上门进行线路改造,助推毛竹山村产业振兴。

葡萄种植滴灌工程改造设施。

  电力成为产业发展的可靠“动力”

  位于才湾镇的赐佳鞋业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正有条不紊的进行制作鞋子的每一道工序。

工人正在制作鞋子。

  据了解,赐佳鞋业2020年投产,以代工品牌鞋子为主,现有员工1500多人,预计全部生产线投产后年产鞋子380万双,年产值达6亿元,给当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和就业收入。

  “有什么用电需求,一个电话就给我们解决了。”赐佳鞋业有限公司全州负责人查艳华介绍到,在赐佳鞋业投产过程中,才湾供电所给予了很大支持,工厂得以快速投产。

工人正在作业。

  全州县素有“桂北粮仓”之称,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米粉产业,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了服务当地的米粉产业发展,全州供电公司专门成立了红色电力先锋服务队。

  服务队通过服务用户24小时待命、“一对一”保姆式贴身服务、提供分时段电价优惠政策、加大农网改造力度提高用电可靠性等措施,助力了当地米粉产业发展。目前全县米粉年产能已达40万吨以上,年产值超18亿元,成为全国主要干米粉加工基地。

  “贴身”服务 群众从“用上电”变成了“用好电”

  全州供电公司经常组织电力人员走进企业,询问企业还有什么用电需求需要解决,以及检查用电设备的安全情况等,为企业提供“贴身”服务,全力保障企业生产过程中的电力需求。

  才湾供电所党支部书记黄琦春在得知要实行“分时段电价”政策后,及时地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告知赐佳鞋业以及辖区内的其他工业用电用户,为他们送上了用电优惠大礼包。

全州供电公司党委书记俸展德(前)、才湾供电所党支部书记黄琦春在企业里进行上门服务。

  当全州供电公司党委书记俸展德、才湾供电所党支部书记黄琦春在企业里进行“一对一”保姆式贴身服务的同时,在离才湾镇不远的大西镇的田间地头,在龙水供电所党支部书记郭峰带班下,工作人员正在对威胁电网线路安全的超高树木进行清障处理。

  “经过沟通、协调,供电部门的线路清障作业顺利进行。”大西镇党委书记俸小芬介绍到,供电线路清障完成后,将为大西镇群众生产生活的用电将更加安全可靠。

工人配合完成线路接地线作业,该作业完成后才能安全地进行线路清障作业。

工人正对影响电力线路安全的超高树木进行清理。

  全州供电公司通过提供为用户24小时待命、开展“一对一”保姆式贴身服务、第一时间受理和解决电力故障、保持电网线路稳定等服务,让全州广大群众和企业从“用上电”转变为了“用好电”,有效服务了当地产业发展。

  据悉,2019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与广西农村投资集团共同揭牌成立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创“央地融合”新模式,加快广西“一张网”建设,全力破解了广西县域电网发展不平衡问题。3年来,广西新电力集团全州供电公司为全州产业发展以及全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保障,让电力真正成为了地方发展的可靠“动力”。(杨程云 俞超)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0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