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清”风吹来 “廉”花盛开
2022-06-15 18:52:35 来源: 来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小平阳镇:“清”风吹来 “廉”花盛开

  6月15日,笔者走进小平阳镇元凌村,村中小巷随处可见的“廉”元素和色彩鲜明的墙体绘画,一条条廉政警句,一个个孝廉故事,引得村民纷纷驻足观赏。

  “清廉乡村”建设是推进清廉兴宾建设的重要元素之一。今年以来,小平阳镇党委紧紧围绕建设目标,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突出“党建引廉”“制度固廉”“文化润廉”特色,打造一批各具有特色的清廉示范村,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环境,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优村风,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党建引廉,筑牢战斗堡垒。通过创建“清廉支部”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农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动基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纪法规、家风家训等,深入推进廉洁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同时,发挥乡贤及致富带头人模范作用,把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工作相结合,有效提升农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制度固廉,规范村务运行。通过完善村居“小微权力”制度清单,用好村级“三务”公开栏,整合村务监督委员会、监事会、纪检委员等基层监督力量,以农村“三资”、惠民资金、民生项目为重点,严格执行村居民主决策制度,并充分发挥基层民主协商作用,实现“村民说事”与农村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工作、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效融合,达到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的效果。2021年以来,该镇关于村级集体经济方面的信访件大幅度下降。

  文化润廉,倡导文明新风。以加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为抓手,通过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家规家风作用,引导群众改变陈规陋习、推进乡村移风易俗,不断提升群众的精神面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推动乡村文化振兴。2021年来,该镇牛辽、元凌、八冬等自然村屯的村民自发筹集资金用于乡村建设,建设路灯、灯光篮球场、文化广场、道路硬化、污水处理等,合力打造美丽宜居的乡村环境。(刘恒芳 蓝艳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际名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7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