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凌云以“三查三改”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2022-06-20 18:27:20 来源: 右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凌云以“三查三改”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自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开展以来,凌云县聚焦问题导向,坚持查“病灶”、查“病因”、查“疗效”,建立问题清单,强化整改措施,定期盘点销号,以真改实改补短板、促提升,不断推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查问题“病灶”系统改。该县县委组织部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建立“4+N”工作模式,逐一指导全县基层党组织围绕“三查三改”活动所列问题查摆。围绕村(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软弱涣散党支部排查整顿和“五基三化”开展情况,靶向县委巡察发现问题、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问题、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从县直单位抽调业务骨干32人,组成八个专项工作组,由部领导牵头,通过召开座谈会、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入户走访等形式,深入全县8个乡镇、110个村(社区)开展专项督查,召开座谈会110次,走访党员及群众3200余人次,查顽瘴痼疾、找易发病症,收集共性问题6个,个性问题37个,精准掌握“病灶”,为深挖“病因”打下坚实基础,着力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查问题“病因”分析准。在“病灶”找“病因”,对症下药除“病根”,将发现的存在问题进行公开公示,做到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亲自抓,包村领导和村“两委”具体抓。针对党建工作基础不扎实、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等5个共性问题,在建立问题清单前,及时下沉召开8次专题研讨会议剖析“病因”、研究“症结”,结合村情实际,建立配套机制、开“治病良方”,就此“方”坚持做到支委会、党员大会、群众代表大会“三论证”,用精准精确、切实可行、党员认可的“处方”细化深化整改措施,并逐项做到负责领导、责任干部、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四明确”,为整改落实和推动工作奠定基础。

  查问题“疗效”彻底改。坚持把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问题整改作为党建工作督查考核的重点,采取平时随机抽查、集中督查、年终综合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着力压实各级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做到整改有方向、提升有目标、落实有成效。专班督察组不定期对问题整改进度和成效进行明察暗访,第一时间掌握“用药疗效”,着眼“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杜绝问题缺点遮遮掩掩、整改措施“假大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凝聚建强支部的共识,以务实有效的整改巩固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和质量。(席瑞 黄文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8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