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引凤还巢助集体经济破“土”飘“香”——兴宾区发挥返乡人才作用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扫描
2022-06-20 18:38:27 来源: 来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引凤还巢助集体经济破“土”飘“香”——兴宾区发挥返乡人才作用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扫描

  近年来,兴宾区紧紧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入实施“万才返乡 振兴家乡”行动计划,用好用活返乡人才资源,把人才引领作为村集体经济破冰突围的关键。2017年以来,先后有近百名返乡人才通过领办村级企业、领创产业项目、提供技术指导等方式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仅2021年就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406.56万元,让村级集体经济破“土”飘“香”。

  引凤还巢选“强将”,让返乡人才成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坚持打好“乡情牌”,深挖在外人才“富矿”,畅通“回引”渠道,建立乡土人才动态数据库,不断健全和完善在外优秀人才和返乡人才结对联系机制,由兴宾区四家班子成员、乡镇三家班子成员、村定工干部,每人每年至少分别联系3名、2名和1名优秀在外人才和返乡人才,通过登门走访慰问、电话微信宣传返乡创业政策、帮助解决困难等方式织牢“乡愁”纽带,让在外务工的乡土人才了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给家乡带来的变化、知晓农村经济未来发展蓝图,积极吸引项目回迁、资金回流、技术回乡。自2017年“万才返乡”计划启动以来,累计吸引5894名以上外出人才返乡创业,有252名优秀返乡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为村集体经济的管理和发展出谋献策,带头吹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冲锋号”。

  精心培育养“精兵”,让返乡人才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战场上大显身手。积极用好人才政策杠杆,以现代特色产业为导向,分年度建立返乡人才创业项目库,不断优选培育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金点子”。项目谋划成熟一个扶持一个,投入3000余万元用于扶持返乡人才领办、创办的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打造正龙乡肉牛养殖、寺山镇高密度水产养殖、良塘镇水蛭养殖、小平阳镇菌菇种植等一批特色产业项目。技术成熟一项推出一项,从返乡创业人才中培训、选育优秀土专家,将自身技术反哺村民,成功带动小平阳镇三联村天冬种植、石陵镇肉牛养殖等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人才培育成熟一个重用一个,优先选拔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贡献的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如带动产业发展、群众就业和集体经济增收成效凸显的三五镇榜山村村民覃兴欢、城厢镇平洞村村民覃正航等一批优秀返乡人才,在2021年村“两委”换届中成功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唯才是举用“英才”,为返乡人才创办的集体经济项目铺就发展“高速路”。坚持柔性合作,通过走访了解返乡人才创业需求,聚焦“产业融合、主体培育、利益联结”关键环节,多次举办沟通交流会,为返乡人才牵线搭桥解决用地审批、金融贷款、道路交通等创业困难,专心打好服务牌。积极探索“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等利益分配方式,以合股成立公司、合作发展项目等方式,大力推广能人领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2020年,高安乡高台村村民张则防积极响应家乡号召,返乡创办制香厂进行环保无烟佛香加工,以技术支持带动6家制香企业的创办发展,高安乡通过“返乡人才+合作社+专业运作”模式,抱团成立村集体联营公司、整合零散资金、盘活闲置资产、聘请职业经理人,与张则防共同合作发展高端无烟制香项目,逐渐形成制香产业集群,有效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增收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陈伊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际名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