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筑“三心”共幸福 环江创新开展易地搬迁后扶持工作
2022-06-21 18:14:01 来源: 河池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如何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两年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全力做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推出学龄前教育暖童心、产业发展富民心、就业岗位留人心等举措,把安置区建成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打造易地搬迁安置后续扶持“环江样板”,让移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养育未来”暖童心

  “新颖、安全、舒心。”51岁的易地搬迁安置户覃玉叶用3个简单的词语,“总结”了4个月的学习感受。

  今年1月13日,覃玉叶跟着孙女第一次走进“家长学校,养育未来”项目毛南家园城北安置区养育中心,“我打小没读过几天书,没想到老了还能有机会和孙女一起开展亲子活动和学习。”

  5月10日下午,和覃玉叶一样,有85对易地搬迁安置户家长带着孩子,在养育师的指导下,一起玩玩具,看绘本,做集体游戏,听故事,家长与孩子的互动有趣而积极。

安置点内养育中心内的亲子互动游戏

  0-3岁是婴幼儿生长发育的黄金时期,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2021年9月,“家长学校,养育未来”农村婴幼儿照护服务项目示范试点工作在环江开展,毛南家园城北安置区成为广西首个“家长学校,养育未来”农村婴幼儿照护服务公益项目示范点,为打造县域内婴幼儿的示范性服务点、自治区级婴幼儿照护示范试点县探路。

  该项目组宣传干事覃琳喻介绍,该项目旨在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在有限的资源下,最大程度地影响和改善家长的养育观念和行为,从而使移民搬迁安置区或农村0-3岁婴幼儿得到全面、健康的成长。

  目前,除在县城搬迁安置区设立服务中心,环江的下南、长美、龙岩3个乡镇也建有婴幼儿照护服务中心,并在长美乡爱洞村、下南乡中南村建有两个村级服务点。

  该项目投入使用以来,共为940户易地搬迁移民及农村家庭的0至3岁婴幼儿及家长提供公益服务。

  产业安居富民心

  “我们在龙江屯移民点的新生活,跟在库区的老家相比,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从下桥水电站环江库区下南乡希远村搬到陈双村龙江移民点的搬迁户谭春桃,仍然记得小时候上学的艰辛:为了读书,村里的孩子们要步行2个小时去学校,“但在新家园,我的小孩不会再有那样的经历。”

  2005年,跟谭春桃一样,还有34户毛南族家庭从下南乡希远村打狗河边搬到思恩镇陈双村,开始新的生活。

龙江移民点老年人的幸福生活

  为了实现库区移民群众“当年搬迁安置、当年分配土地、当年种田种地、当年增加收入”的目标,环江给搬迁户分配人均水田0.65亩,人均旱地3.7亩,扶持和引导移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甘蔗、桑蚕等产业。近年来,该县还及时调整指导移民群众发展并做大柑桔产业。

  “我家种了9亩砂糖桔,去年卖果赚了4万多元,加上老公在村建筑队工作也赚了4万元。我们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了。”谭春桃如今在家带孩子,有时候就在她家不远处的“秀美毛南”田园综合体务工,也能赚取生活费。

  近年来,龙江移民点争取到中央大中型水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资金746.09万元,建设文化活动室、戏台、篮球场、移民培训基地等,并开展绿化美化,村内基础设施得到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为发展该移民点传统手工艺产业,当地利用粤桂帮扶资金,建设“四坊”(非遗传承坊、蜡染坊、编织坊、画坊)项目,采取“公司+党支部+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四坊”的运营带动就业、传统民族技艺培训等,从劳务、培训、民族手工艺品销售等方面给库区移民、周边贫困群众带来收益,从而推动乡村振兴。

  就业增收“留人心”

  如何让搬迁群众实现从“忧居”向“优居”的质变?答案是:必须在保障搬迁群众就业增收上下功夫,让他们“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尽快融入新家园、过上新生活。

  家住在毛南家园城西安置区的李庆华,每天吃完早餐后,准时来到就业扶贫车间环江裕美服装有限公司上班,负责缝制学生校服,四月份赚到计件工资3100元,“在小区内上班,可照顾家庭,让我觉得现在的生活很方便。”

李庆华在帮扶车间务工

  李庆华是从重庆嫁到环江的外来媳妇,婆家原来在驯乐苗族乡全安村,村里生活条件艰苦。搬迁启动后,环江配套了一系列扶持措施促进搬迁群众就业,多渠道增加搬迁群众收入。李庆华等搬迁安置户的劳动力在小区内就实现了就业。

  目前,环江在县城两个安置区划出30%的铺面创建就业帮扶车间,引进劳动密集型小企业16家,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岗位800个。投资8亿元在城区创建了总占地面积336亩的易地移民(创业)产业园,引进华威科技有限公司、环江伍香源山茶油公司、广西巨纳新能源公司等近20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在县城安置区划出436间铺面且免收三年租金,安排给有经营能力的搬迁户,帮助463户群众实现自主创业。

  “移民群众易地搬迁后,我们重点抓好社会融入、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工作,加大后期扶持投资力度,解决移民群众脱贫致富短板问题,后期将继续扶持产业转型升级,以技能培训促就业,以整村提升促发展。”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生态移民发展中心主任谭林盛说。(潘剑)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2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