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梧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千场宣讲下基层
2022-06-27 10:54:26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开展大宣讲 巩固大团结

  梧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千场宣讲下基层

  “各民族团结一心,黄土也会变成金。”近日,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党委政府联合当地黑石山茶厂、山坪瑶族村组织举行了一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讲进茶园”的宣讲会,六堡镇副镇长林彦佑到场作宣讲。

  据了解,去年以来,梧州市精心谋划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千场宣讲下基层活动。紧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组织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宣讲活动。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贯彻落实中央和全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协调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市民宗委领导,到各县(市、区)、各级党校主体班作专场示范宣讲,解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刻内涵,分析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新形势。

  在大宣讲活动中,突出面向青少年重点群体,确保与祖国未来思想政治引领深度融合。

  “我们学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民族运动会,举行了火炬传递、跳竹竿舞、同心击鼓、三人穿板鞋接力、背篓投绣球等运动项目活动,让师生们在运动过程中增进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了解,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基。”梧州市新兴二路小学校长肖欣欣介绍。据了解,该运动会连线了新疆石河子第十一小学进行现场直播,向新疆的孩子们介绍广西传统节日及文化特色,一起感受浓厚的民族团结气氛。

  据介绍,梧州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搭建空中课堂教学和在校艺术课程教学平台,以知识竞赛、演出、讲座、图片展览等表现形式,增进各族师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各级学校结合党支部会议、国旗下讲话、学生班会等形式,开展宣讲超500余场次。

  “我们拓宽活动影响覆盖面,确保宣讲效果辐射各行各业。”梧州市民宗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该市以各县(市、区)、各乡镇一把手和获得市级以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宣讲主力,到各部门、各领域、各行业开展宣讲。结合优秀岭南传统文化,利用“同心文化载体”、“石榴籽课堂”、茶园讲堂等载体,通过极具地方特色的蒙山山歌、长洲下俚歌、岑溪牛娘戏等多种表现形式,进一步提升宣讲活动的影响力。在全市400余个各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共同努力下,该项活动举办已超1400场次,在全市营造争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浓厚氛围。(记者 梁乾胜)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9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