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巴头三角麦飘香上市
2022-06-27 18:55:00 来源: 右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巴头三角麦飘香上市

  图为村民在滤筛三角麦粉。

  6月25日,记者走进德保县巴头乡雅美村村部,只见几名妇女正在三角麦加工车间忙碌着,有的给三角麦去皮,有的将三角麦研磨粉碎,有的滤筛细粉,有的过秤装袋……

  “巴头乡平均海拔高度为800米,年平均气温18.7℃,年平均降雨量为900毫米,十分适合种植三角麦。”巴头乡乡长吕成宽说。

  三角麦又称荞麦,因它维生素、食物纤维含量高,具有降低胆固醇、降低人体血脂、改善便秘和减肥等功效。但因它产量低,群众种植的积极性并不高。

  据巴头乡党委书记颜明挥介绍,巴头乡旱地多、水田少,全乡14个村中,雅美、足伸、登星、多喜、多朴、布念、多荣等7个村一亩水田都没有。为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经多方考察调研,乡党委、政府决定在全乡大力发展三角麦产业,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采取赊种子、预支收购定金等办法,进行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实行“产购销”一体化,有效调动了群众种植积极性。今年,该乡种植三角麦2000多亩,产量逾30万斤,出粉量可达21万斤,全部集中在雅美村加工包装,总产值达340万元。

  “三角麦生长周期很短,每年开春后就可以播种,撒下种子,粗放管理,3个多月就有收成,且不会耽误玉米、绵米等农作物种植,是一个短平快的增收项目。三角麦除果实磨成粉食用外,麦杆还可以喂猪、喂牛,而且种过三角麦的地特别肥沃。去年我们村村集体收入5万多元,今年有望达到20万元。”雅美村党支部书记兼村民委主任许宜康笑着说。

  采访期间,驻村工作队队员及村干将磨好的三角麦粉放入适量的冷水,添加些蛋黄、葱花、食用盐搅拌成糊状煎成饼给我们品尝。一行人一边品尝一边赞不绝口,还纷纷拍图发到朋友圈。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仅仅过了几分钟,就吸引了湘妹子饭馆老板、广西绿鸿养牛有限公司负责人及一些广州、深圳及百色城的网友来电询问并下单订购。

  “酒香不怕巷子深。三角麦是纯天然的绿色稀缺食品,根本不愁卖。明年,我们要扩大种植规模,并通过粤桂协作平台外销,把三角麦产业做大做强。”吕成宽信心满满地说。(葛军献 岑秀杯 黄少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