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西林:村企共建拓宽产业振兴路
2022-07-01 08:54:48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西林:村企共建拓宽产业振兴路

  6月27日,在西林县那佐苗族乡坝盆村的水稻田里,农户正忙着除草、施肥。“今年我家种了15亩有机稻,公司按每公斤3.6元的价格统一收购,预计收入2.7万元。”村民郭俊龙笑着说。

  今年4月,那佐苗族乡与广西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以坝盆为核心区,辐射带动平别、龙滩等村共同发展水稻种植产业,扩大西林有机稻种植面积。目前,该乡共有623户脱贫户参与种植2000亩,预计今年产值达到300余万元。

  近年来,西林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地理位置优势,按照“党建引领、政府倡导、企业参与、村社联动”的思路,通过建立“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积极探索村企共建发展模式。目前,该县共有50多家企业(商协会)与25个脱贫村签订村企共建协议,以党建引领村企共建推动乡村振兴。

  该县将企业的人才、技术、资本等市场要素与乡村资源融合,推广“企业选种分发—农户种植—农技站技术指导—企业收购”的模式,持续推进农户小特农产品生产经营向规模化、标准化转变,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吸纳脱贫户就业、订单生产、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脱贫户增收致富。(黄艺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4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