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自治区政府批复同意设立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
2022-07-01 10:18:43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玉林再添两湾“联动”开放合作新高地 自治区政府批复同意设立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

  6月30日,记者获悉,自治区政府日前批复同意设立自治区级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玉林经开区”)。这是广西第12个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玉林市加快推进产业强、枢纽强、生态强、法治强、乡村振兴示范区、政治生态示范区、城市美的“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建设注入新动能。

  据悉,玉林经开区以玉柴工业园区为主体进行申报,批复总规划面积2822公顷,涉及玉州区南江街道、陆川县珊罗镇和福绵区福绵镇、新桥镇,东至珊罗镇四乐村,西至二环西路,南至玉林市绕城公路,北至洛湛铁路。目前,规划红线范围内以玉柴集团为龙头,聚集有工业企业200余家。2021年,其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300亿元,达327亿元。

  作为玉林市工业经济主阵地之一,近年来,玉林经开区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首创“产业+政策+资本”招商模式,吸引总投资122.6亿元的广东超华项目落户园区,并实现当月签约当月开工;通过“管委+企业”模式,吸引客户入驻玉林国际香料交易市场,并通过香料加工产业园原材料集中采购策略,已吸引442户客商进驻,全力打造“南国香都”品牌。

  今年以来,玉林经开区围绕产业链全力招大引强。截至目前,累计新签约项目7个,合同总投资为237.25亿元,同比增长36.65%。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2个,分别为由中国红牌企业集团投资建设的玉林智能厨电科技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20亿;由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正泰智能电气华南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2亿。

  “项目为王”动能足。目前,园区已形成以玉柴为龙头的内燃机产业链,以广东超华为龙头的铜基材精深加工产业链,及黑白家电产业园、低压电器电机产业园,电子通信产业园、五金水暖特色产业园、香料加工特色产业园的“两链五园”产业格局。

  据悉,玉林市下一步将按照批复要求,切实加强对玉林经开区建设的组织领导,贯彻落实好国家、自治区关于推进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相关政策举措,整合资源,持续加大园区基础设施投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玉林经开区建设成为实施两湾“联动”、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开放合作重要平台。(记者/邓盛龙)

+1
【纠错】 责任编辑: 牙举成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4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