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马山县:凝心聚力谋发展 绘就幸福民生新画卷
2022-07-08 18:47:28 来源: 南宁云—南宁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走进老区看新貌”系列报道①|马山县:凝心聚力谋发展 绘就幸福民生新画卷

  马山县是广西右江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实现全面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不断深入推进,马山县这个昔日贫穷落后的革命老区经济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社会面貌不断焕发出新气象。近日,记者走访了马山县,感受到了老区人民安居乐业的喜悦之情。

  易地搬迁 “搬”出幸福生活

  在马山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白山镇合诚社区里,记者看到,一栋栋住宅楼整齐排列,农贸市场、学校、卫生院等生活设施应有尽有,在社区配备的健身器材上,人们在悠闲地健身,享受幸福的闲暇时光。

在马山县白山镇合诚社区,人们在悠闲地健身享受幸福的闲暇时光。记者 罗宁 摄

  合诚社区2017年开工建设,建有安置房45栋共2478套,目前住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超过一万人。2019年起,马山县采取强有力措施,全力推进安置点后续扶持各项工作,搬迁入住后,工作重点转入后续扶持,通过劳动力转移的方式以及就近就业安排岗位的模式,让每一个搬迁户都有稳定的收入,并逐步走向富裕的道路。

在白山镇合诚社区,马山县昊昌礼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工作。 记者 罗宁 摄

  韦朵珍是合诚社区居民。2019年,她和丈夫、孩子从古零镇搬迁至合诚社区,由于丈夫残疾无法工作,家里还有两个孩子要抚养,生活十分困难。搬迁到合诚社区后,在社区的安排下,韦朵珍成功入职了以生产礼品盒为主要业务的昊昌公司,生活逐渐有了保障。“现在在公司工作每个月都有3000多元的收入,而且离家也很近,也方便照顾家里,生活在这里,各方面都很满意。”韦朵珍说。

  马山县发展改革和科学技术局局长杨朝敢告诉记者,马山县将易地扶贫搬迁当作脱贫攻坚最重要的一个工作来抓,通过建设6个集中安置点安置,以及去库存房安置、分散安置方式,共计搬迁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218户、2.18万人。同时,在大型集中安置点规划建设产业园,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不断推动安置点实现全面发展,逐步建成和谐文明、产城融合、可持续发展的新区。

  科学养殖 走出“羊”光大道

  在马山县永州镇州圩村百通屯的马山县鸿伟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里,记者看到了壮观的一幕:几百只通体黑色的山羊在领头羊的带领下,化成一阵“黑旋风”冲到山上,欢快地吃起草来。这些山羊就是马山县鼎鼎有名的“头牌”产品——马山黑山羊。

在马山县鸿伟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里,工作人员在查看羊羔。 记者罗宁 摄

  马山黑山羊因肉质鲜嫩,味美膻气少,香甜可口,营养价值高等独特之处,在国内外市场上享有较高声誉,也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不过,马山黑山羊虽然备受市场青睐,但因为养殖周期较长,且存在较高的场地、技术和人工等门槛,难以形成大规模的产业。马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金丽告诉记者,曾有采购商想每天采购1000只马山黑山羊,但目前马山县黑山羊的产量却无法满足这个需求。

马山县采用合作社+农户模式,扩大黑山羊的养殖规模。 记者 罗宁 摄

  为改变这一供不应求的状况,马山县鸿伟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采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扩大黑山羊的养殖规模,由合作社提供羊种技术、包回收销售的方式与农户合作,小羊断奶后,会被交给合作的农户或小型合作社进一步饲养,出栏后就回购。“这种模式除了带动更多农户增收之外,也缓解了鸿伟合作社人手不足、草料场地不够等状况,并能更快地扩大马山黑山羊的养殖规模。”鸿伟黑山羊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李伟说,目前该合作社黑山羊存栏量600头左右,已跻身全县养殖企业(养殖户)前列。

  张金丽说,2021年,马山县黑山羊存栏量约4.8万只、出栏4.24万只。今年以来,马山县不断完善机制,通过财政奖补鼓励引导辖区合作社向规模化发展,年内将建设500头以上马山黑山羊规模化养殖示范基地5个,辐射带动全县黑山羊养殖年存栏5万只以上。接下来,马山县还将计划通过引进龙头企业、提高黑山羊繁殖技术和管理水平等办法,提升出栏量。

  转型发展 石山变成“金山”

  初夏时节,记者一行来到马山县古零镇弄拉屯,只见一路青山绿水,群山环抱,空气清新,犹如进入了“天然大氧吧”。“以前弄拉屯到处光秃秃的,一眼望去全是石头。”马山县弄拉旅游专业合作社社长李荣光告诉记者,弄拉屯曾是广西石漠化重灾区,生态环境一度遭严重破坏。后来,在政府与合作社的引导下,村民扔掉斧头,扛起锄头,打响生态保卫战,通过持久的植树造林,弄拉的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为李荣光与弄拉人的笑脸。 记者 罗宁 摄

  在生态持续好转的情况下,弄拉屯投资开发生态旅游项目,组织农户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成立了以“农户+公司”为模式的旅游专业合作社——弄拉旅游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通过将所有社员全部搬迁,统一建房居住,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林地量化入股合作社,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成为全国石漠化治理和生态保护的典型。

游客在马山县古零镇三甲屯体验飞拉达项目。古零镇宣传办 供图

  与弄拉屯一样,同属古零镇的羊山村三甲屯也是被群山环绕的村子,地少山多,可用土地稀缺。转机发生在2017年的中国—东盟攀岩精英挑战赛期间,中国登山协会领导在三甲屯考察时发现,当地的自然岩壁对发展攀岩运动十分有利。经过多方争取、层层申报,2017年8月,中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成功落户三甲屯,并入选全国第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目前,攀岩小镇已累计开发完成22面岩壁,553条攀岩线路,各种民宿、餐厅等配套设施齐全,不仅解决了当地居民在家门口的就业问题,还为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古零镇镇长黄麟惠告诉记者,近年来,古零镇探索“体育+”的发展新模式,通过创建全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举办系列重大赛事活动,持续提升山地户外运动吸引力、影响力,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同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成功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全镇居民的生活水平有了质的提高,生活条件大为改善。(记者 罗宁)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6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