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南宁江南区:发展特色种植业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2022-07-19 15:22:35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的大地骄阳似火,南宁市江南区苏圩镇镇宁村的领头雁火龙果基地里,一排排火龙果支架上,一个个颜色鲜艳的火龙果正挂在枝条上等着采摘。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当前,南宁市江南区正引导各镇村发展特色种植业,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航拍苏圩镇镇宁村领头雁火龙果种植基地。

  火龙果是苏圩镇镇宁村近年来发展的特色种植业之一。镇宁村党支部书记、领头雁火龙果基地负责人梁振朝介绍,镇宁村通过“党支部+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火龙果产业,目前基地火龙果种植面积达到530亩,火龙果一年可采收四次,亩产约7000斤,整个基地年产值可达到530万元左右。

  基地的火龙果种植区域里,50多个工人正在采收火龙果。工人们左手扶着火龙果,右手持剪刀朝着火龙果底部“咔嚓”一剪,即可完成火龙果的采收。

  “我在这里采收一天火龙果可以获得收入150元左右。”镇宁村的郭西兰说,农闲时她常过来帮基地采收火龙果,既可照顾家庭,又可以在家门口务工增加收入,生活很有盼头。

工人正在采收火龙果。

  在离种植区域不远处的厂房内,机器正在轰鸣,这里是基地火龙果初加工的地方。厂房内的自动化流水线可实现火龙果清洗和分拣,工人再根据果的大小,将火龙果分别包装。包装好的火龙果送进冷库预冷一个晚上,第二天便可通过冷链货车发往北京等地。

工人正在清洗火龙果。

工人正在包装火龙果。

梁振朝展示刚采收回来的火龙果。

  基地除提供岗位给村民务工增加收入外,还会以高出市场采购价的方式收购村民自种的火龙果统一出售。

  “我家里种了6亩火龙果,拿到基地卖每斤比市场采购价高2毛钱左右,每年我可以增收6万元左右。”正拉着自家产的火龙果来基地售卖的村民梁训表示,比起以前种植甘蔗,现在每亩可以多增收8000元左右。

村民梁训拉着自种的火龙果来基地售卖。

  不仅在镇宁村,整个苏圩镇的火龙果产业发展也是红红火火。全镇建设火龙果种植基地4个,今年共种植火龙果约2300亩,预计火龙果产业产值达到2400万元左右。

  目前,江南区各镇发挥资源优势,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打造了一批特色种植产业集群。苏圩镇主要发展火龙果、石斛、释迦果、澳洲脐橙、高产水稻等特色种植业;江西镇主要发展沃柑、杨桃、紫糯玉米、香葱等特色种植业;延安镇主要发展西瓜、坚果、莲雾、豆角等特色种植业……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江南区将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壮大蔬菜基地,提升糖料蔗产业,做强水果种植,大力发展中草药、经济林木、坚果种植等附加值高的特色产业,不断助力村民致富和村集体经济增收,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周敏)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4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