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靖西织密医保防贫网
2022-07-27 15:05:18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靖西织密医保防贫网

  今年年初,靖西市新靖镇城中社区居民黄晓莉因病住院,总费用29.75万元,医保基本报销14.96万元,获得大病保险理赔10.13万元、医疗救助2.92万元,个人仅付1.74万元。“要是没有医保,这个病治不起啊。”7月20日,黄晓莉说,靖西市织密医保防贫网帮了一家人大忙。

  落实全员参保计划。该市完善参保资助政策,除国家、自治区参保资助外,本级对城乡居民参保给予30元的资助。强化部门信息比对,全面核实困难群众身份,建立参保台账,确保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应保尽保。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参保积极性。截至6月底,全市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对象均100%参保,城乡居民参保率达98.41%。

  全面落实政策,夯实托底能力。该市对脱贫不稳定人口,在住院医疗救助起付线以上部分,按应计入的住院医疗救助费用的70%给予救助。对因病纳入的监测对象,因高额医疗费用支出导致家庭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大病患者,经多种医疗保险报销后,根据政策给予一次性救助。目前,全市城乡居民已享受医疗救助共2.47万人次,救助资金共1308.53万元。

  强化动态监测,防止返贫风险。该市加强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健全多部门联动的风险预警、研判和处置机制,对脱贫户、低保户个人医疗费用负担累计超过5000元以上,普通农户个人医疗费用负担累计超过1万元以上人员,及时核准医疗费用报销情况,实现对农村低收入人口风险点的早发现和早帮扶。今年以来,已推送动态监测数据4351条。(赵正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