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南宁市青秀区:实体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
2022-08-01 18:34:44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324.7亿元,增长6.1%,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均高于经济增速;在2021年赛迪百强区中位列第44名,是广西唯一上榜城区……一组组数据见证近年来广西南宁市青秀区在高质量发展上的稳步前行。

  为加快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首善之区,青秀区确立了“建设高能级产业集聚典范城区”的发展目标。从新能源产业到数字经济,从工业智慧制造到人工智能大数据项目,青秀区坚持“项目为王”,加快培育新兴产业,不断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实体经济持续壮大,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趁势谋划,在“新”赛道上奋力前行

  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在推进“双碳”目标实现过程中,新能源产业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青秀区把握“时”与“势”,在“新”赛道上奋力前行,一批新能源电池、汽车的大项目在青秀区开工建设。

  盛夏时节,绿城南宁绿意葱茏,欣欣向荣。在青秀区伶俐工业园,广西宁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该公司是多氟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南宁投资设立的控股子公司。该项目规划建设年产20GWh锂电池及相关配套产品,总投资101亿元,预计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

  青秀区多氟多20GWh锂电池项目正在建设的厂房

  广西宁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吴林介绍,项目于去年11月开工,预计今年10月可开始投入生产,目前一期主厂房的建设已完成90%。他表示,在项目设备投资、产品研发上,南宁市和青秀区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降低了项目投资成本,助力项目顺利推进。

多氟多20GWh锂电池项目即将建设完成的涂布机

  为打造千亿级新能源项目,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青秀区早部署、早行动,筑巢引凤,从2019年起,合众汽车等一批重大新能源电池、汽车产业相继入驻伶俐工业园区,株洲中车时代乘用车电驱也正在规划建设之中。在今年,比亚迪旗下独立的电池板块弗迪电池项目的落户,也加快了青秀区新能源产业链集聚效应。

  “大厂”落地,产业聚集。各项目正式投产后,将进一步推动青秀区乃至南宁市的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带动就业增收。

  数智赋能,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新兴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新兴产业是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青秀区瞄准未来经济的重要方向,培育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走进位于伶俐工业园的广西建工集团智慧制造公司的生产车间,偌大车间里仅有几名工人在操作设备,智能机器人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机械化操作。

  该公司是第一批入驻青秀区伶俐工业园区的企业,经过不断升级生产技术,从最初单一的钢材销售,到如今结合智能智造,发展成为了以钢材建材销售为基础,建筑材料进出口、智慧物流、数字工地、文化传播等为核心的创新型企业,逐步迈向“数智化”。

  2021年,该公司实现了工业产值8.05亿元,助力伶俐工业园区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转变。

  在今年6月底,广西“双百双新”产业项目之一的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式开园运营。历经一年九个月的开荒拓土,项目已实现14栋单体建筑交付,建成面积合计约13.8万平方米。

正在建设的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

  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总投资58亿元,是南宁市、青秀区政府“十四五”规划提出的重点发展项目之一,计划将其打造成为面向东盟、具有区域竞争力的数字创新示范高地。

  该经济产业园导入以华为鲲鹏生态、中国电子PKS体系、中国电科生态国内主流的三大信创体系,依托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项目,共同构建起信创全产业新生态。

  截至目前,与产业园签订合作协议的数字经济企业有70家,签署意向入园投资协议有61家,签约企业计划总投资约44亿元。

  “预计至2025年,入驻企业将超过150家,带动投资超过70亿元,直接营收贡献将超过300亿元。”广西数字经济生态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李艳说。

  园区吸引国内外数字经济企业在青秀区落户,在未来将形成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发展。

  以更优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新兴项目遍地开花,不止是一时发力,青秀区持续打出“组合拳”,坚持以“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的发展理念,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发展是第一要务,青秀区强化服务重点企业,印发了《南宁市青秀区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企业服务的工作方案》,帮助企业解决用地、用工、用电、用水、用气、用能、融资等问题,保障生产要素供应,并及时走访服务重点项目企业,了解企业在项目推进中需要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同时,青秀区大力推进“智慧政务”体系建设,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可办理事项173项;设立8个帮办代办服务点,可办理28项高频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一系列举措,优化城区的营商环境。

  在硬件方面,伶俐工业园是青秀区产业承载的主体。伶俐火车货运站正着手提级扩容、伶俐大桥计划明年建成通车……不断完善的交通环境吸引更多企业落户青秀伶俐工业园。同时,青秀区推行“标准地”供地模式,加快实现“项目等地”到“地等项目”转变。

  青山秀水间,重大项目的逐步推进、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青秀区实体经济注入发展新动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1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