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柳江区:大家庭同心 石榴籽紧抱
2022-08-01 19:26:00 来源: 柳江区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柳州市柳江区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以争创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目标,扎实推进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目前,柳江区成功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国家级1个、自治区级3个、柳州市级36个,创建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8个,打造“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个,民族团结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柳江区成立以区委书记、区长为组长的柳江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5名工作人员到区创建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同时,柳江区委、区政府每年定期召开2次以上专题会议研究民族工作,共同协调解决创建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出台《柳江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为创建工作提供有效遵循,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柳江区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乡村振兴、生态旅游发展融合推进,利用全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巧借“一镇一品”产业特色,以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主题,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故事、柳江区民俗文化、历史文化、革命文化、非遗文化等纳入旅游体验当中,着力推动农业和旅游业成为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抓手。

  柳江区把百朋镇作为全域旅游“龙头”镇来打造,强化各民族互嵌式发展,依托荷莲产业及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资源,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和重点旅游区域,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柳江区还积极打造成团会议旧址红色旅游景点,竹达古村落、客家文化“九厅十八井”等历史文化旅游景点,以及“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三都镇边山屯等旅游景点,让各族群众在旅游体验中了解中华民族历史,感悟中华文化、认同中华民族共同体,助推乡村振兴。

  走进柳邕路第三小学,校园内处处弥漫着民族团结气息:具有民族团结意义的校徽,绘有各族文化元素的墙面、走廊、宣传栏等随处可见;学校打造的“民族博物馆”“侗族大歌馆”“柳州山歌歌圩馆”“广西戏曲校园博物馆”等,展现学校对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元素、浓厚的民族文化氛围,让柳江区这所小学的民族团结进步形象更加立体。

  该校作为全国第五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学校、广西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试点学校、广西非遗项目柳州山歌柳州保护基地,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模式,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日常教学相结合,寓教于乐,寓学于乐,把“五个认同”种子深深扎根于孩子们的心灵深处。

  根深方可叶茂,本固才能枝荣。柳江区通过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学校日常教育,开展民族艺术表演、民族传统体育竞技、民族文化艺术节、校园歌圩歌节、民族文化知识竞赛等活动,精心打造民族团结文化阵地,切实把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标识有机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传承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效果显著,创建了一批优秀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柳邕路第三小学;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柳江区壮语文学校附属小学;市民族团结示范学校——柳江实验高中、柳江区新兴第二小学等。(韦露)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