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隆安:发挥人大作用 助推产业振兴
2022-08-05 09:28:27 来源: 隆安县人大办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盛夏,隆安县各大果园水果正飘香,骄阳下串串香蕉掩映在浓荫之中,一颗颗颜色鲜艳的火龙果镶嵌在碧绿的枝叶间;每当夜幕降临,隆安各火龙果基地上百万盏植物补光灯绽放光芒,场面壮观,成为游客的“网红打卡地”。

  近年来,隆安县持续做强做优农业特色产业,打造特优水果产业集群,建设一批现代特色农业基地。隆安县人大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和优势,引导农民发展火龙果、香蕉、柑橘等亚热带水果,助力推乡村产业振兴。

  流转土地助力发展特色产业

  农业要现代化,推进土地流转是必由之路。

  隆安县人大常委会发挥人大代表模范带头作用,引导代表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做好宣传引导、调解纠纷、依法监督,确保土地流转有序进行。

  南宁市人大代表卢义贞,是土地流转的参与者。他到那桐镇定典屯群众挨家挨户走访,帮助村民算账做思想工作,最后打消村民的顾虑,决定将定典屯3450亩土地全部流转。

  为了解决农民流转土地后的收入问题,卢义贞成立金穗公司,安排村民到基地就近务工、与企业合作抱团经营等方式增加收入,村民们直接从“金穗模式”的产业中受益。土地流转以后,昔日的农民通过在基地务工或反包土地变成了现代新型农民。

  “家里的土地全部流转出去以后,我在示范区承包了60亩香蕉片区,不算土地流转的收入,我承包的60亩香蕉一年就可以挣将近10万块钱。”蕉农卢智礼说,“现在不出村就能工作,既能照顾家里,又能挣钱,这样挺好的。”

  隆安县农业局副局长凌加青表示,隆安县将闲置、零散的土地“化零为整”,实现了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土地的利用率和效益显著提高,示范带动作用明显。截至目前,隆安县土地流转面积36.8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40%左右。

  守住土地红线稳定粮食安全

  隆安县人大常委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助推全县守住播种粮食面积稳定在51.5万亩和总产量在15.3万吨的底线。

  为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在隆安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推动下,隆安县政府出台《隆安县进一步落实粮食安全责任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工作方案》《隆安县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隆安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项目实施方案》,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全县粮食播种面积,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为提高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隆安县人大常委会在雁江镇的广西昌隆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引导公司建设雁江香米产业示范区采用工厂化育秧、机械化生产无公害、绿色、富硒、有机大米,不断提高雁江香米附加值,打造“那乡米”隆安品牌,基地被认定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四星级核心示范区,“全国种粮大户”等称号,并通过基地辐射带动作用,带动全镇完成粮食种植面积3.8万亩,实现粮食总产量1.34万吨。

  产业链上建联络站助力产业振兴

  隆安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县10乡镇建立51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在全县推广“公司+基地+合作组织+农户”农业产业化模式,同时,积极探索推进“联络站+”工作模式,把代表联络站建在农业产业链上,助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联络站的辐射带动作用,助推隆安县创建连片百亩以上特色水果基地485个,规模以上生态养殖基地162个,创建自治区、市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9家,培育现代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36家,农业特色产业的发展走在全区全市前列。

  针对隆安县农产品附加值不高、品牌意识淡薄的现状,各代表联络站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各农业企业和农业基地宣传商标法等法律法规,引导、支持农业龙头企业积极申报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进行品牌开发,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建议县人民政府依托隆安县优势农产品申报国家地理标志认证。

  目前,隆安县有27家企业获得火龙果绿色食品认证,“隆安香蕉”地理标志商标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注册并正式启用,成为隆安县首个地理标志商标,火龙果、柑橘、大米等农产品获得“三品一标”认证,“伊蜜”火龙果、雁江香米等入选广西农产品品牌;支持富凤、凤鸣、百昌、汇生等一批养殖企业打造特色品牌,培育了“叮当鸡”“汇生牛”等养殖产品品牌。(陆伟团)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