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靖西:香椿树下养鸡 开辟生态致富新路
2022-08-09 11:59:00 来源: 靖西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村民正在香椿基地喂食土鸡

  图为靖西市新甲乡大华村香椿养鸡基地

  图为靖西市新甲乡大华村香椿养鸡基地

  近年来,靖西市新甲乡大华村依托当地丰富的林下资源优势,因地制宜,以村集体经济为依托,在百亩香椿树下发展特色养殖业,规模养殖本地土鸡,推动生态土鸡养殖向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

  香椿树不仅为鸡提供了天然的绿色饲料,而且鸡也确保了香椿树免受病虫害的困扰,鸡粪也成为香椿生长的优质肥料,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相生、协调发展的生态农业模式。

  据了解,大华村是大石山区,九分石头一分土。该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通过走访和考察,发现香椿的种植特点和经济性比较符合村里发展实际,村里通过整合村中闲置资产、土地流转、发展项目增收等途径,种植香椿200亩,所产的香椿主要销往一线城市,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带动群众实现增收。

  同时,大华村通过实地观摩和学习交流,进一步转变发展模式,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作用,在香椿基地发展林下养鸡项目,以土鸡养殖为主,积极吸纳闲置劳动力入园务工,为村民提供了增收渠道。

  “我们将大力发展村里的香椿种植产业,打造‘菜篮子工程’,并且将我们村自己的香椿大力推广到本地和外地市场。”大华村党支部书记陆伟说道。

  据该村第一书记林华旭介绍,大华村香椿基地今年预计出栏土鸡3000余羽,香椿芽产量2万多斤,产值约180万元。(黄金桃、黄凌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0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