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林下经济”为恭城乡村振兴注入动力
2022-08-16 09:59:24 来源: 恭城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走在恭城瑶族自治县三江乡三江村星君家庭农场中草药基地,可以看到枞树林下“黄花倒水莲”郁郁葱葱长势良好,“五指毛桃”果实挂满了枝头。“靠山吃山,我们药材基地根据药材的生长适应环境在已经成林的枞树下套种了80多亩“黄花倒水莲”和“五指毛桃”中草药材,每亩药材产值约5000元,这样一年便可增收约40万元。”该基地负责人陈永亮介绍说。

  据了解,恭城瑶族自治县中草药资源丰富,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为“5虎、9牛、18钻、72风”共104种老班药(瑶族经典用药)。近年来,恭城坚持把发展林下中草药种植作为推进林下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把森林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林下经济发展路子。根据该县相关部门统计,截至目前该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8万多亩。

  在发展林下经济中,该县因地制宜,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了以“林下种菌、林下种药、林下养鸡、林下养蜂”为主的产业布局。

  恭城镇洲塘村村民田建军就在山坡上的树林里,建起鸡舍,养起了“飞鸡”。“这里的环境气候好,林下鸡觅食昆虫、树草嫩叶及山野果实,活动量大,肉质鲜美,营养价值高,价格好。”田建军介绍到,2020年他开始在这片山林里养鸡,每年出栏量约一万多只,收入100多万元。

  这种近期得利、远期得林的“双赢”模式让恭城更加坚定了走绿色产业发展道路。“下一步,恭城将继续遵循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理念,进一步优化林下产业布局,充分发挥林下经济功能,让林下经济产业成为群众致富的新亮点,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该县林业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李茂香 梁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8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