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八年攻坚不寻常 保卫蓝天显担当
2022-08-19 08:59:22 来源: 柳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八年攻坚不寻常 保卫蓝天显担当——柳钢集团焦炉煤气实现全脱硫回眸

  8月5日上午9时30分,在众人的注视下,柳钢集团焦化厂脱硫操作工覃象戴着防护手套,用力扭紧二五化煤气旁通阀。阀门完全关闭的那一刻,标志着历经8年的柳钢焦炉煤气全脱硫攻坚顺利完成。在线检测的焦炉煤气质量均稳定合格,这是柳钢环保领域的又一大突破。

  焦炉在炼焦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焦炉煤气具有多种用途,可以作为集团所属的动力厂、热轧厂、冷轧厂、新和钢等单位重要的生产能源,也供给柳北千家万户日常使用。焦炉煤气在使用前,需要经过脱硫系统净化,将焦炉煤气中的H2S脱除回收,再把煤气中H2S含量从约6000毫克/立方米降低至150毫克/立方米以下,实现净化煤气的目的。

接管系统查找问题

  2014年,焦化厂正式接管脱硫系统,当时仅有部分焦炉煤气能进行脱硫净化,未净化的焦炉煤气燃烧后产生SO2废气,对厂区周边环境造成影响。因此,焦化厂在环保治理以及焦炉煤气能源供给上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我们在设备采购、工艺技术、人力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的投入,目的是解决制约焦炉煤气全脱硫生产的环保难题,为柳钢各单位提供更多的优质能源。”焦化厂厂长邹骏说道。

  焦炉煤气脱硫净化处理过程会产生大量脱硫废液,需要有效地处理脱硫废液才能实现持续稳定全脱硫。长期以来,脱硫废液一直由烧结厂协助处理,但处理量有限。如何对焦炉煤气脱硫废液进行资源化循环利用,一直是困扰焦化行业的环保难题。

  找准了问题所在,就有了攻关方向。解决脱硫废液处理问题,焦化厂主要分两步走,即改进“节流”工艺和实现废液“自治”。

全面改进“节流”工艺

  “节流”即通过优化工艺减少新脱硫废液的产生。按之前的工艺,若满负荷运行约产生250m3/天脱硫废液,难以实现全脱硫生产。为改变这一现状,该厂在设备方面做了诸多改进,如逐步完成1号至4号脱硫塔拆除重建,新建6号脱硫塔与再生塔,将旧小熔硫釜生产改为板框压滤机生产,增加2台大熔硫釜等,不断提高焦炉煤气处理量。在工艺上,该厂自2019年7月开始试用络合铁催化脱硫工艺,并对该工艺进行适应性改进,同时改进原有的酞氰钴催化脱硫工艺。今年7月,焦炉煤气脱硫工艺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全部焦炉煤气质量稳定达标,且原材料消耗减半、脱硫废液产生量减半。

努力实现废液“自治”

  为彻底处理脱硫废液,焦化厂经过多次实践研究论证后,决定启动COG脱硫废液提盐项目。此项技术的运用,使二化产回收系统具备治理脱硫废液的能力,每天可处理约100m3~120m3脱硫废液,同时能够从中提取制成硫氰酸钠、硫酸钠等工业副产品,变废为宝,为企业创造可观效益。该项目于今年7月投产后,脱硫废液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煤气全脱硫添效益

  “针对脱硫系统技改项目多、任务重的困难,二化产脱硫作业区职工迎难而上,加班加点抓好施工安全监管,确保项目各环节顺利推进。”焦化厂二化产车间主任秦振清在脱硫现场介绍道。

  焦炉煤气全脱硫是柳钢集团节能减排、降本增效、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环保攻坚项目,不仅极大减少了SO2排放,为柳钢各个用户提供优质稳定的能源,还能有效优化焦炉上下道工序成本,促进企业降本增效。据统计,随着焦炉煤气脱硫工艺突破,脱硫系统可减少投加纯碱约250吨/月,减少投加酞氰钴催化剂约1100千克/月,脱硫系统每年可节约975万元;焦炉煤气实现全脱硫后,各焦炉烟气脱硫脱硝系统可减少投加小苏打约500吨/月,每年可节约1450万元;每年可回收约7500吨硫磺,实现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双丰收,满足新时代企业对环境保护的要求,达到治理“三废”、减少污染的目的,更好地保护柳州的碧水蓝天。(阎翔 韦宏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7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