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凌云: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
2022-08-19 18:32:48 来源: 广西凌云县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凌云县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做大做强做精茶产业,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茶产业的经济效益,茶产业已经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

  截至2021年末,全县实有茶园面积11.2万亩,当年采摘面积10万亩,干茶产量7050万吨,其中无公害茶园3.9万亩,绿色食品基地茶园5万亩,有机茶园2.3万亩。

  在加尤镇百陇村,当地的广西正道茶业有限公司依托发展无公害、绿色和有机茶叶,带动周边的上岩、百陇、下伞3个村的农户近千人走上脱贫致富道路。像百陇村这样依靠凌云白毫茶脱贫致富的故事在凌云县还有很多,许多种有茶树的村屯,众多茶农不再外出务工,专心管护茶园,用汗水浇灌出全面奔小康之“花”。

  多年来,凌云县农业部门主动与科研院所合作,联合茶企守正创新,共同攻关,从凌云白毫茶有性群体种茶园中选育出桂香18、桂香22等品种。此外,恒温恒湿发酵、微生物制茶法等新技术也应运而生。

  在广西凌云浪伏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窖藏室里,一罐罐排列整齐的黑茶在慢慢变“老”。“黑茶是时间的朋友,微生物生态的多样性与独特性是大自然的‘馈赠’。”该公司销售经理补仕川说,近年来,公司研究团队针对黑茶加工与品质形成关键技术开展深入研究,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这些黑茶都是客户购买之后存在窖藏室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的价值会越来越高。

  “凌云还有丰富的野生茶资源,野生茶树大多分布于云雾缭绕、空气清新的原始森林和高山峻岭中,主要分布于玉洪、沙里等乡镇,有待进一步调查。目前当地的部分茶业企业通过科技手段,利用野生茶资源开发出红茶、白茶等野生茶产品,香气优雅,滋味醇和鲜爽,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凌云县经济作物发展中心副主任谢再腾说到。

  目前凌云县茶叶主要销往广西、北京、山东、广东、福建等地,部分茶企的产品也出口欧美、东南亚及港澳地区。与此同时,凌云白毫茶品种优异,内含物丰富,是国内众多茶产品拼配的原料,特别是花茶、黑茶、白茶和新式茶品需求强劲,每年有接近60%茶叶以原料茶的形式销往外地。(赵燕妮 陆军安 黄元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9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