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柳州招商引资激活工业发展新动能
2022-08-24 09:19:25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柳州招商引资激活工业发展新动能

  8月22日,记者走进位于柳州市柳北区的柳州科易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只见生产线上,工人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通过招商引资进入柳州后,我们在7月底有两条生产线已竣工投产,第三条生产线也将在9月安装。”谈起正在建设的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生产项目,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信心满满。这一项目将有力提高柳州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竞争力,加快该市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柳州市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充分发挥招商引资对全市产业转型升级、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动民生持续改善、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等方面的促进作用,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柳州市累计新签约项目434个,总投资922.2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66.26%和289.42%,支撑经济向好的积极因素和新动能加快集聚。

  为有效提升招商活动精准性、计划性和科学性,柳州市在全区率先实行“链长制”产业链精准招商模式,“按图索骥”开展精准招商工作,还建立了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和全员招商机制,形成全市上下一致、部门联动、合力招商的“一盘棋”格局。

  上半年,柳州市新引进工业项目344个,投资总额631.8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96.55%和589.83%;战略新兴产业项目130个,投资额403.38亿元,分别同比去年增长188.89%和668.2%。工业项目个数、投资额和占比均大幅提升,在引资结构方面,制造业项目的到位资金占比大幅提升。

  好的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聚宝盆”。“公司在拓展市场时,政府为企业提供了很多支持,除了政策奖励,还提醒我们申报技改、研发、用电等补贴。”柳州桂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胡勇说,得益于政府支持,企业能够心无旁骛地谋发展,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用更前沿、更先进的技术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柳州华霆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浩同样深有体会。“柳州的产业链集聚和交通区位优势十分明显。”汪浩表示,公司主营新能源电池,柳州的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目前已经十分成熟,项目在柳州落地将有效减少企业运营成本。“企业计划进一步拓展华南市场,落地柳州是其中关键一步。”

  “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就是抓住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柳州市投资促进局局长赵涛涛介绍,今年上半年,柳州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61个,同比增长201.25%,发展动能不断汇聚。

  把项目招进来是真本事,把项目推进好也要真功夫。今年以来,柳州市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大力推进“双百双新”“五网”建设大会战等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推进上汽通用五菱首条控制器生产线、华霆动力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线等27个工业项目竣工投产,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加快补强;新能源、智能家电、林木加工、现代服装、生物医药、柳州螺蛳粉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加快形成,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记者 张冠年 通讯员 黄慧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