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田东推进乡村振兴改革集成试点落地见效
2022-08-25 08:51:04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田东推进乡村振兴改革集成试点落地见效

  连日来,田东县林逢镇英和村河街屯群众潘庆仙忙着建新房。8月23日,记者看到新房已经封顶。潘庆仙很满意:“房屋设计是镇建设综合服务站免费提供的,专业的设计比自己动手好多了。”除了设计,服务站还对他的宅基地进行测绘,排除地质隐患。

  这都得益于田东县通过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管理机制改革,推进村庄发展规划编制,出台农村建房管理办法,建立起农房建设管控长效机制。近年来,该县抓住成为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试点的契机,聚焦五个方面问题,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日前获评自治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县、2021年度乡村振兴改革集成工作先进县。

  聚焦产业振兴,要素配置改革和产业发展齐头并进。田东通过深化农村土地耕地制度改革、加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打造农村金融改革升级版,推进生产要素配置集成改革,推动产业发展。目前,成功打造了北部、南部、河谷一带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先后建成国家芒果种质资源圃、天成(国家)有机农业产业园、东方希望畜牧有限公司百万头生猪全产业链等农业产业龙头项目。

  聚焦生态振兴,宜居宜业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该县加强环境监管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管理,基本实现农村垃圾“屯集中、村收、镇运、县处理”市场化运作。

  聚焦文化振兴,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亮点纷呈。通过实施“文化铸魂”改革集成,培养乡土文艺骨干超过1500人,建立群众文艺扶持机制、农民群众文化需求反馈机制,建成“芒乡红城”特色文化品牌。

  此外,田东还聚焦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推进乡村治理体系现代化。强化农村基层组织改革发展,全县172个村(社区)中,有73个获评自治区级星级党组织。并突出“高精尖缺”“专业急需”“本土实用”导向,创新人才引进机制,今年以来,已引进各类人才553人。(韦鹏雁 周培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4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