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宾阳县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取得成效
2022-08-26 15:51:48 来源: 南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全力推进 全域出击 全民反诈

  ——宾阳县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取得成效

宾阳县公安局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第六次集中统一行动。(宾阳县委政法委供图)

  宾阳县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持续完善“打、防、管、控、宣”综合治理体系,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在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的同时,注重在“疏”字上做文章,大胆实施“换土工程”,吸纳涉电诈重点人员在家门口就业,并积极引导适龄青年和涉诈重点人员走上合法致富道路,为铲除电诈滋生土壤发挥重要作用。

  综合治理  扎实推进源头治理工作

  今年以来,宾阳县统筹抓好防疫、稳定、安全“三件大事”,深入开展基层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推进政法领域改革、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宾阳、法治宾阳。

  为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宾阳县委、县政府始终扛起打击治理主体责任,高位推进打击治理工作。在县委政法委的牵头下,政法各部门以打开路,全域出击,充分发挥县反诈中心、合成作战平台等作用,加强技术反制,打掉违法犯罪链条,依法快捕快诉快判,严厉打击涉电诈分子的嚣张气焰。

  同时,宾阳县着力开展大宣讲、大排查、大劝返、大管控“四大”活动,通过县处级领导带队,全县科级干部分别深入全县1700多个自然村开展大宣讲活动,形成“全县覆盖、全面发动、全民参与”的反诈防骗宣传氛围;对全县22万多户、47万多名的15—45周岁重点年龄段人员进行地毯式摸排,进一步查清涉案人员;在法律、行政、经济、教育、文化等方面综合施策,形成强大高压震慑态势;建立完善“一人一档”,对12425名涉诈重点人员逐一落实法治宣教员“人盯人”管控工作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去向掌握”,严防本地作案、外溢作案等,扎实推进源头治理工作。

  通过创新工作举措,全县打击治理成效明显:宾阳籍人员本地作案土壤基本铲除,上半年共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529人,破案158起。其中,部推手机线索11条,部推QQ、微信线索11条,同比下降81.03%。

  贴近民众  反诈宣传走进千家万户

  在高位扎实推进反诈行动的同时,宾阳县创新宣传方式,将宣传内容变得更丰富更活泼更贴近民众,并通过进学校、进社区、进自然村、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六进”宣传活动,在全县掀起新一轮反诈宣传活动高潮。

  县里专门成立“宾阳县反诈集中宣传月”等宣传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绿城反诈,你我同行”——宾阳县反诈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宣传工作方案,对各镇、各部门各单位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导检查,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宣传工作,确保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宣传工作走深、走实。

  今年以来,宾阳县在宾阳中学等8所县直管中学开展反诈防骗宣传和法治讲座活动;各镇组织辖区派出所、司法所等对辖区中小学进行宣传,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延伸宣传覆盖面;在农村或社区,镇干部、村委(社区干部)、法治宣教员深入各自然村(街道、小区),与群众开展“一对一”宣传活动,打通宣传工作的神经末梢;在企业,该县组织力量对财务人员开展专题防骗培训,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此外,宾阳县还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线上宣传,“线下+线上”双线齐发的模式使得宣传工作实现全覆盖、无死角。其中,县公安局制作的《杨过为什么在这里种田?原因是……》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反诈防骗短视频,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和好评,播放量近千万次。

  2022年1月,展现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成效的宾阳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展示馆竣工。到目前为止共有15批600余人次参观。此外,该县还建设完成“宾阳县凤凰湖反诈主题公园”并向群众开放,沉浸式的学习方式切实提高了群众反诈防骗意识。

  “防诈利器”  守护群众的“钱袋子”

  今年4月,宾阳县宾州镇一男子通过网上下载的“阳光消费”APP申请网络贷款。结果贷来的款项还没拿到手,“客服”就以银行卡被冻结需转账解冻为由,骗走男子5000元。随后该男子手机中的“国家反诈中心”APP向他发来了“预防受骗”的提醒短信,他这才醒悟,随即停止了转账,才没有遭受更大的损失。

  不断更新的诈骗招数让人防不胜防,而公安部组织开发的“国家反诈中心”APP则成为了群众的“防诈利器”。宾阳县高度重视“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宣传推广工作,要求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多措并举,积极向群众推广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截至7月31日,宾阳县“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注册人数为244894人,注册率30.55%,有效地守护了群众的“钱袋子”。

  通过近几年的打击治理和广泛宣传,“诈骗可耻”已成为宾阳广大群众的共识,本地电诈滋生土壤基本被铲除;偷越国(边)境、涉“两卡”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本地群众被骗警情持续下降,全县反诈防骗的浓厚氛围逐步形成。

  疏导结合  大力实施“换土”工程

  为从源头上彻底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毒瘤,巩固打击成果,宾阳县委、县人民政府在保持高压打击态势的基础上,注重在“疏”字上做文章,大胆实施“换土工程”。

  据了解,该县通过政府引导,各镇、各村推动,大量盘活整合村庄集体闲置建设用地,创建村级产业园,引进企业和资金,振兴当地经济,为大量涉诈重点人员创造更多的合法创业平台和就业机会。

  目前,宾阳县的大罗、新塘、朱村、陆村、东黄、科甲等20多个村,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相继建起了村级产业园,各产业园的规模在40至150亩不等,累计引进13家企业进驻。其中,1家企业已经成功培育成规模以上企业,吸纳涉电诈重点人员在家门口就业。这一举措,为巩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成果,引导涉诈重点人员走合法致富道路,以及铲除电诈滋生土壤发挥了重要作用。

  宾阳县还不定期组织开展招聘活动,为“重点人群”提供就业服务。同时,将安排“重点人群”就业的任务分配到各镇及相关部门,作为年终绩效考核指标。对于2014-2020年县内刑满释放人员、社区服刑人员、重点村宣教对象等人员,分期分批集中开展就业技能培训。2020年以来,已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22期,培训7883人,积极引导适龄青年和涉诈重点人员走上合法致富道路。 (韦峭 赵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