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田东“平安农机”铺实现代农业路
2022-09-03 08:30:27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田东“平安农机”铺实现代农业路

  “你们是小小农机安全宣传员,不得攀爬、操弄农机装备;告诉父母劳动时要按照规程正确操作农业机械。”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田东县开展“平安农机进校园”活动,小手牵大手,牵出全家的平安和幸福。

  作为农业大县,田东县拥有各类农业机械6.4万台套,农业机械总动力达35万千瓦。近年来,该县强力推进“平安农机”建设,铺实现代农业路。2021年,田东县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综合水平达85%,处于全区领先水平。

  一幅幅鲜活生动的“平安农机”大型宣传标牌,一条条醒目的农机安全宣传横幅,一块块严肃而活泼的农机安全警示牌。一年四季,这里随处可以感受到宣传“平安农机”的热烈气氛。

  田东2021年获评自治区“平安农机”示范县,全县“平安农机”示范乡镇、示范村双双超50%,连续8年无重特大农机事故发生,近3年无农机死亡事故发生。

  “平安”的背后是监管与服务并举。

  强化源头监管,规范牌证管理。开展送检送牌证下乡活动,提供“一站式”“零距离”服务,严把拖拉机注册登记关、检验关,对达到报废条件的上道路拖拉机一律实行强制报废。同时开展自查自纠,加强拖拉机和收割机及其驾驶员档案的管理,实现档案内容齐全规范,电子档案、纸质档案、证件记载信息实现“三个一致”,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严格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证件的申领、考试、发证和换证;简化审批流程。加强对农机驾驶培训监督管理,督促其配备教练机型,确保培训质量,近三年共考试核发驾驶证500本,全县拖拉机无证驾驶现象显著下降。今年上半年,全县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上牌率、检验率、持证率分别达99.71%、87.39%、115.62%。

  开展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制定变型拖拉机清零计划,明确2023年底清零的目标,严查假牌套牌变型拖拉机、报废变型拖拉机上路行驶行为,今年底停止办理手扶运输拖拉机的入户手续;全面落实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积极推行“一站式”服务、网上办理等便民措施,进一步加大耗能高、污染重、安全性能低的农机淘汰力度。截至目前,农机手申请的补贴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圆满完成2020年度、2021年底农机报废更新工作计划。

  实施拖拉机运输机组“亮尾工程”。结合拖拉机年检、日常路检路查,向农机户宣传拖拉机反光标识存在的重要性,当场为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粘贴农机安全反光标识。确保了夜间行车或停放路边安全。(莫迪 周章师 黄加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2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