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靖西:农民画放异彩
2022-09-05 19:06:01 来源: 靖西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靖西农民画《南国满园妃子笑》

  在广西靖西,有这么一群极富灵性的农民画家,农闲时他们放下锄头,拿起画笔,用绘画的方式挥洒下对大自然的热爱和生产劳作的感悟,向人们展现出家乡的新发展、新变化。

  靖西地处祖国南疆边陲,有着“移步即风景,入眼皆是画”的美誉,99.4%的人口是壮族,壮族文化氛围浓厚,劳动生活、节庆习俗、民俗文化异彩纷呈,农民们把这些生活场景更加生动灵活的展现在画框里,形成农民画。靖西农民画它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与柳州三江、桂林临桂等县农民画构成了广西三个主要的农民画流派,是广西农民画的三张名片。

  靖西农民画是以本地民俗民风、山水风光和边关风情为题材,具有壮民族独特鲜明的生活特征,其色彩质朴,色调艳而不俗,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能够充分反映当代农民勤劳勇敢、善良纯朴的精神风貌,使人观后自然生出走进田园、沉浸乡土、回归自然本真的感受。“青山绿水,乡土风情,壮家生活”,构成了靖西农民画鲜明的艺术风格。

  2012年,靖西农民画协会成立,将分散在靖西全境的农民画作者统一组织起来,成员110多人,成为了一支强大的文化艺术队伍。靖西农民画协会在新靖镇民权街的非遗展示馆建有农民画办公室和专门展示厅,在靖西市文化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有创作基地和传承基地,此外。在旧州生态博物馆也有壮族农民画专门展示、出售、供游客体验区域。

  2020年,靖西市文化部门将壮族农民画申报成为县、市级非遗项目,农民画有了更大的传承保障力量。农民画协会每年在靖西市文联、文化馆等文化单位的组织下,开展对协会成员的交流、培训工作,邀请相关老师进行讲座,以提高农民画作者的艺术创作水平,壮大农民画力量。同时,每年春节、重大文化活动及“非遗进校园”、文化“三下乡”活动期间,通过农民画展示活动,进一步提高了靖西农民画的影响力。

  近年来,靖西农民画作品逐步走向市场,精品农民画售价几千到上万不等,成为靖西农民画家们增收的渠道。同时,靖西市大力推进壮族农民画与城市风貌改建相融合工作,壮族农民画已经成为景区、餐厅等场所的主要装饰画,以农民画为外墙彩绘的民房,也成为新农村一道道亮丽的风景。(黄金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7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