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东兴口岸二桥国门楼年出入境可达千万人次
2022-09-06 15:38:09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年出入境可达千万人次 ——探访东兴口岸二桥国门楼

  8月22日,记者到东兴口岸采访,只见该口岸二桥国门楼外形下小上大,上部突出的部分犹如一双翅膀,在国门振翅欲飞。

  据介绍,东兴口岸二桥国门楼是我国南方最高、最长、面积最大的沿边陆路口岸门楼,总投资6.37亿元。2020年6月,东兴口岸二桥国门楼投入使用,使得东兴市——这座我国唯一与东盟国家陆海相连的广西边陲小城,同时拥有东兴口岸(一桥)、东兴口岸(二桥)及边民互市贸易区等与越南开展商贸旅游的“三大通道”。

  近年来,该市改革创新谋发展,奋发有为担使命,推进“三大通道”边境贸易额、出入境车辆数量、进出口货物数量均实现逆势增长。2021年,东兴市进出口总额198.4亿元,出入境人员累计36.73万人次;经东兴口岸出入境车辆累计超13.4万辆次,同比增长49.29%;进出口货物累计97.79万吨,同比增长16.02%。2021年11月19日,东兴口岸出入境车辆最高峰值达994辆次。

  强化口岸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东兴口岸完成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验收,并获批作为泰国水果经第三国输华入境口岸。进境粮食、进境冰鲜水产品、进境食用水生动物、进境种苗等指定监管场地已完成建设,正在申请验收。

  近年启用的东兴口岸二桥国门楼,总建筑面积达5.01万平方米,目前按年出入境1000万人次进行建设,并有充分预留,将来可扩容支持每年2000万—3000万人次通关。东兴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东兴口岸二桥国门楼集国门形象展示、口岸联检、综合办公等多项功能于一体,对加快防城港市、东兴市融入‘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进一步扩大我区与越南等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改善口岸交通条件、带动旅游资源开发和繁荣边贸均起到积极作用。”

  最近,东兴口岸二桥验货场项目已投入使用,占地面积248.98亩,总投资约2.2亿元。主要设置综合申报区、检验检疫处理区、现场查验区、海关监管库区、H986查验区、入境服务区、通关通道等。A1货场主要承担二桥片区入境载货车辆的消杀、过驳、静置等功能,已投入使用面积约100多亩,可停放车辆200辆。华立物流园项目于今年8月10日完成建设,实现停车、静置、消杀、物流分拨等功能。这些项目投入使用后,经东兴口岸进出口货物的通关时间大幅压缩,推动东兴市与东盟各国的经贸合作。

  加强通关畅通安全保障。进一步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通关作业模式,强化高风险岗位人员闭环管理,推行外贸企业和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制度,为“白名单”企业提供通关便利,保障货物快速通关。

  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制度创新,推动人员、货物和交通运输工具快速通关,降低通关费用,口岸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优化海关监管模式,东兴口岸实现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通关效率极大提升。2021年,广西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5.56小时,在全国排名第一位。

  “目前,经东兴口岸进出口货物的通关时间大幅压缩,跨境物流通道进一步畅通,促进了边境贸易发展,疫情期间东兴边贸仍然保持逆势增长态势。东兴口岸对东兴建设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枢纽城市,构建大开放、大通道、大物流发展新格局有重要作用。”东兴市商务和口岸管理局负责人介绍。

  此外,强化边民互市贸易区服务,进一步推动进出口贸易取得明显成果。今年8月24日,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交易票数达15558票,较上年单日最高纪录多3120票。其中,海产品交易票数12714票,交易额超亿元,创海产品交易历史新高。今年8月1—24日,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交易单月已突破17亿元。(记者 苑长军 通讯员 谭海东 习怡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9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