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贺州市工业振兴特派员助力工业经济稳增长
2022-09-06 17:59:49 来源: 贺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当好“三大员” 办好贴心事 ——我市工业振兴特派员助力工业经济稳增长速写

  “非常感谢工业振兴特派员对公司的关心和帮助,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证了。”9月1日,广西贵丰特钢有限公司为贺州市工业振兴特派员八步分队送来一面印有“精准高效服务 助企纾困解难”字样的锦旗。

  原来,在广西贵丰特钢有限公司项目报建过程中,八步工作分队队员全程跟踪服务,及时解决难点、堵点问题,帮助企业在项目验收当天就办理好了不动产权证书。

  我市工业振兴特派员聚焦企业“急难愁盼”事项,当好企业服务员、项目施工员和政策宣传员“三大员”。自治区驻贺州市工作队的6名工业振兴特派员及我市的57名工业振兴特派员每天都在行动,全力为我市工业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深入摸排 把脉问诊

  “企业的需求是很复杂的,所以我们每个月都会定期深入所负责联系的企业,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平桂工作分队队长杨李媛对记者说道。

  受疫情影响,广西东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建设进度迟滞。平桂工作分队队员杨京才在了解企业情况后,主动联系该企业,上门宣传帮扶政策,组织企业代表参与培训座谈,帮助该企业稳步推进项目建设。此外,针对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出现缺口的问题,杨京才帮助企业与贺州学院取得联系,送技术、送人才上门,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据悉,为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效率,我市探索建立了“互联网+”实时跟踪督办和问题反馈工作机制。该机制以今年贺州市纳入全区第一批三个试点应用工业振兴特派员App为契机,积极组织全市相关单位和企业及全体特派员参加App测试和试运行,逐步将线下收集问题和走访企业变为线上开展,将问题跟踪督办和问题反馈、满意度评价等工作模块化数据化,构建“互联网+”实时跟踪督办和问题反馈工作机制。目前,App试运行已覆盖全体57名特派员、107家企业和部分要素保障单位,辖区企业通过App提交待解决事项共29条,已办结15条。

  上门服务 对症下药

  大型货车东来西往,工人驾驶叉车装车卸货……广西东融产业园一派忙碌景象。八步工作分队队员孟远和同事们经常奔走在车间一线,切实为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自工作队成立以来,八步工作分队坚持项目为王,上门指导企业熟悉项目审批流程,完善申报材料,提高申报质量;加强与发展改革等审批部门对接,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提升审批效率;对有需要的企业实行全程帮代办服务,帮助项目加快审批;加大对重大工业项目用地、能耗等关键指标协调力度,推动工业振兴。2022年以来,八步工作分队为园区内企业广西纯一陶瓷有限公司、贺州市宝辰化工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成功融资2.5亿元,通过桂东农合行为广西国旭桂润人造板有限公司、广西高峰桂山人造板有限公司成功融资7900万元。

  碳酸钙产业是我市的传统支柱产业,当前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企业的研发创新需求也愈加强烈。

  为了给企业提供更有力的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持,平桂工作分队与贺州学院签订了组团服务企业框架协议,建立“工业振兴特派员+博士”服务团,对企业实行“一对一”帮扶,发挥“1+1>2”的优势,进一步推动校企合作,推动平桂区碳酸钙企业提质升级。

  创新机制 激发活力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我市探索建立工业振兴特派员工作体制,在全区率先成立县(区)级特派办,打造了一支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直插一线、不留盲区的特派员工作队伍。

  今年,我市还创新服务企业(项目)工作新模式,围绕服务延伸抓拓展,以“1+1+N”服务清单一体解决企业诉求。今年4月以来,各县(区)在制定“+1”清单时,同步建立“一对一”“一对多”服务联系企业机制,开展全面走访,收集“1+1”清单中服务对象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做好问题归类、甄别,及时建立和填报“N”清单,并按照工业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机制,对属于本级能办的及时转小组成员分办,对不属于本级职权范围的及时报送市特派办转办。

  截至目前,自治区工业振兴特派员驻贺州工作队联合我市工业振兴特派员协调解决了审查审批、用能用工、资金融资、市场开拓等企业“急难愁盼”问题213个,为服务贺州工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今年上半年,我市工业保持稳定增长,全市累计规上工业企业342家,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05亿元,同比增长13.6%。截至6月,全市累计新增新建投产企业9家,全市完成工业投资约59.8亿元,同比增长43.3%,投资形势保持平稳增长态势。(记者 欧阳利环)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