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贺州钟山:诗意荷塘 山水田园
2022-09-07 15:45:03 来源: 贺州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荷塘村

荷塘村一隅

  荷塘,是钟山县公安镇的一个村庄,该村依托邻近4A景区的开发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特色民宿等产业,让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致富。

  8月29日,脱贫户莫水凤一大早就开始打扫民宿卫生、清洗床单。“我这里有四间房被预订了,这些游客准备住到农历八月十五呢。”莫水凤说,“收入是以前种地时的两倍。”莫水凤从三年前开始经营民宿,由于村子就在景区附近,民宿营业以来,生意一直不错。莫水凤说,现在她每个月都有两三千块钱收入,逢节假日还会更多。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是关键。公安镇荷塘村三面环山,明朝万历年间建村,村中古民居保护较好,有着较深的文化底蕴,不仅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还是中国传统古村落、广西慢生活体验区。

  钟寅生作为一名“双强”型村党支部书记,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以旅游促产业发展”的兴村思路,引进“荷塘匠人部落”民居改造项目,推出灯光复古夜市、特色小吃、文化雅集等乡村旅游项目。住在这种以体验邻里生活方式为主的民宿里,游客们可以自己做饭,和隔壁邻居串门,体验“目的地”文化,令到访游客耳目一新、流连忘返。

  如果说民宿复古改造项目是向村民植入一种文创理念的话,那荷塘月景艺术创作长廊扶贫开发项目则是带动村民致富的强大“引擎”。荷塘村依托党建联盟,以土地入股、贺州市农投集团注资联合建设扶贫产业项目,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民俗风情街、演艺中心、艺术创作长廊三部分,打造休闲旅游目的地,进一步带动周边村民发展餐饮、民宿等产业。

  富裕起来的荷塘村基础设施不断得到改善,先后建成荷塘村污水处理设施、荷塘村村级文化中心、荷塘村亮化工程(太阳能路灯)、荷塘村委引水坝及灌溉渠修复工程、荷塘村委白霞街农田防护工程、荷塘村乡村风貌提升精品示范项目等,与周边的田园风光交相辉映,荷塘古村旧貌换新颜。(陈晓杰 陈信锡)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3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