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做强“绿色引擎” 壮大“绿色经济”
2022-09-09 16:57:50 来源: 玉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做强“绿色引擎” 壮大“绿色经济”

绣江两岸,风光如画。(谢德桐 摄)

  中国最佳生态文化旅游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回顾往昔,一个个“国”字号荣誉,见证了容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铿锵步伐。

  生态农业由大变强、生态工业集聚发展、生态旅游方兴未艾……放眼当下,一桩桩“绿”字号变化,续写着容县聚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的精彩篇章。

  今年以来,容县认真贯彻党中央、自治区、玉林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部署,加快融入玉林市“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建设,深入实施“一融两强四突破”战略,奋力实现工业强、生态强,走出一条生态引领、富民强县的新道路。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其中一、二产分别增长6.8%、7.0%,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16.2%、13.4%、10.3%。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全市率先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后,容县持续践行“两山”理念,引领经济社会绿色转型,持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污染治理、土壤污染管控,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做强生态这个“绿色引擎”,推进生态与农业、工业、旅游业融合发展,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生态+农业”,迸发绿色动能。容县始终坚持生态旺县,积极引导农业企业绿色发展,统筹推进现代农业和生态乡村建设,大力构建绿色经济体系。目前,全县共有134家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场申请禽畜现代生态养殖场认证,已有133家通过认证。全县累计培育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7个,58个产品获得“三品一标”认证,2家公司获认定为第七批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第一批国家级动物疫病净化场,绿色渐成农业发展的主色调。

  “生态+工业”,建成特色园区。容县牢牢立足生态强县,通过“一区多园”平台布局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建成生态板材家具特色产业园、容县健康食品特色产业园、容县印刷包装文创产业园,实现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高效协调。特色产业园作为产业承接平台,吸引省外客商组团来容投资和广大容商抱团回归,吸纳一批批工业项目集中落户。其中,容县生态板材家具特色产业园已成为绿色家具家居产业高地,获授予“广西轻工园(生态板材家具生产)”称号。

  “生态+旅游”,释放生态红利。容县持续推进生态美县,结合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生态、文化、农业、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目前已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3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8家,广西四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5家,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等荣誉。容县积极探索夜间经济发展模式,在容州古城商业街、都峤山风景区打造了独具地域特色的夜间消费集聚区,夜间经济发展红红火火。兰花生态园、侨家小苑、竹山湖、雅秀峡森林花海景区等,更是以独特的生态魅力吸引八方游客。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游客484.7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53.15亿元,旅游业魅力彰显,活力迸发。(封晓天 杨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9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