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扎根乡村教育30余载 教师夫妻半生耕耘三尺讲台
2022-09-11 08:48:41 来源: 恭城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恭城瑶族自治县三江乡洗脚岭小学地处洗脚岭村的半山腰上,李伍凤和兰甫青这对教师夫妻在这样一个深山处的小学校里默默耕耘三十余载,用坚守托起山村孩子的求学梦。

坚守在瑶山里教书育人的李伍凤和兰甫青。

  “来到我当时工作的三江中心小学,给我的第一印象路途遥远还难走,但是看到山里小孩淳朴的脸庞,我就决定要留下来,想让他们走出大山。”李伍凤老师回忆起第一次入职时的情景。因此,1992年从荔浦师范学校毕业后,李伍凤选择来这个距离县城60多公里的瑶山成为一名乡村教师,这一待就是30年。

  当时兰甫青老师已经在这个小山村学校教书育人近6年,两人因共同热爱山村教育的热土,产生了共鸣走到了一起。课堂上他们是一起共事的搭档同事,一个教数学,一个教语文,课后他们则是一起生活的伴侣。

李伍凤正在批改作业,兰甫青在辅导学生。

  “从结婚到现在,基本上都没红过脸。工作生活配合默契,她改作业,我做家务,或是我改试卷,她做家务。”说起俩人的搭档兰甫青忍不住腼腆地笑起来。

  从教30多年来,夫妻二人专注于教育事业中,由于山区学校条件艰苦,师资紧张,老师们不仅要教授语文、数学等主要科目,还要兼授音乐、自然等课程。随着时代的变化,年轻人外出务工在农村越来越普遍,留守儿童越来越多。兰甫青、李伍凤夫妇常年吃住在学校,上课期间是老师,下课就成了留守儿童的“家长”,悉心照顾他们,给予他们关心和爱护。 30多年来,他们用坚守托起瑶山孩子的求学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教研先进个人”……一叠一叠的荣誉证书,见证了他们三十多年的付出。

兰甫青正在上课。

  “2003年在县支教队的时候,教育局领导听说我是莲花镇人,考虑到我们夫妻俩在山区工作10多年了,问我是否考虑回到县城或者莲花上班,我想都没想就拒绝了。当时就想安安心心好好培养山里的孩子,改变他们穷苦的命运。”兰甫青这对教师夫妻坚守着山区孩子的希望。

  在李伍凤老师的教育生涯中遇到一个小女孩,自小父母离异,性格孤僻,不愿意来上学。看着瘦小的背影在角落里孤孤单单,心碎的感觉涌上心头,于是李伍凤老师想法设法与家长沟通,让她远在广东打工的妈妈多多关心孩子。看着慢慢开朗起来的小女孩,李伍凤老师终于松了一口气。后来小女孩重拾了信心,变得活泼开朗起来。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民族中学,2019年她又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中央财经大学。“感觉再苦再累,都值得了。”李伍凤老师眼角泛红,谈起这些过往是李伍凤夫妇最骄傲的时候。多少个这样的孩子在李伍凤夫妻档老师的关爱下走进了大学的殿堂,实现了心中的梦想。

  2021年,年满55周岁的李伍凤老师本应退休,享受退休生活了,但是她心里依旧热爱着教育事业,也放不下山区的孩子们,她又选择重新回到校园,继续与丈夫在教育的道路上并肩前行。“李老师夫妇的精神令我们佩服,更觉得自己身上的使命更光荣了。”年轻老师伍先翠对李伍凤夫妇满满的崇敬。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这对瑶山教师夫妻用半生在瑶族深山,在“三尺讲台”上书写了自己的完美人生,他们用爱和奉献耕耘出一片精神的沃土。他们这瑶山里播下的希望的种子,终会在这片土壤里长成参天大树。(农翠华 李莹馨 甘昭琛 吴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3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