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柳州市:“小产业”跃上“百亿级大产业”台阶
2022-09-12 11:08:14 来源: 柳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小产业”跃上“百亿级大产业”台阶

  柳州市构建质量服务“NQI+”协同新模式经验获自治区大会推广

  “柳州积极构建质量服务‘NQI+’协同新模式,把质量服务直接送到企业身边,让企业少费时、多省钱地解决技术创新和质量提升等方面的迫切问题,有力促进柳州螺蛳粉等地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9月5日,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蒋为民在“推动质量变革创新 促进质量强国建设”全国“质量月”活动广西启动仪式暨全区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建设现场会上作经验发言,讲述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助力柳州螺蛳粉由“小产业”跃上“百亿级大产业”台阶的“龙城实干”与“柳州实践”。

  NQI即国家质量基础设施。通过强化“NQI+”服务协同优势,能不断强化质量保障服务,拓展质量增值服务,优化质量提升服务,切实解决企业技术难题,推动产品提质、生产提效、发展提速。蒋为民介绍,作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柳州积极构建质量服务“NQI+”协同新模式,效果显著、喜讯频传:今年4月,柳州螺蛳粉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代表广西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评为全国20个优秀典型案例,经验向全国推广;今年6月,由于质量工作成效突出,柳州获得国务院“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工作成效突出地方”督查激励。

  “在‘NQI+’协同新模式中,核心是持续打造柳州螺蛳粉产业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科科长向阳表示,通过“一站式”平台,不仅能以标准化体系护航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创新构建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有效保障柳州螺蛳粉独特的地方风味特色和品质,还能帮助企业组织开展产品技术攻关,解决民营企业在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中所面临的质量、安全和产品研发等系列问题,有效提升柳州螺蛳粉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为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此外,“一站式”平台通过发挥对柳州螺蛳粉地理保护专用标志的保护促进作用,帮助“柳州螺蛳粉”商标国际注册在22个国家或地区获得了注册保护,极大助推柳州螺蛳粉产品冲出国门、走向世界。

  在此次召开的全区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建设现场会上,柳州市一家柳州螺蛳粉生产企业的董事长陈生也在“桂有优品”广西质量品牌提升行动企业交流环节中,就企业标准化作经验发言。谈起质量服务“NQI+”协同新模式对企业发展壮大的推动作用,陈生说,在市市场监管局的帮助下,企业已建立并优化供应商质量管理体系和合作评价体系,在进一步加强技术研发,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实现了“高质量、标准化”。2021年,企业生产的柳州螺蛳粉主打品牌产销增长了300%,销售额近6.7亿元。(记者江宏坤)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5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