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防城区:立足“海边山”优势 奋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09-18 18:36:23 来源: 广西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防城区:立足“海边山”优势 奋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年以来,防城港市防城区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打好“七场硬仗”,着力加快河西新区建设等大事要事,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2021年,防城区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达到10.68亿元,财政自给率首次突破20%。

海关工作人员在口岸查验货物。乔美珏 摄

  立足“边”的优势,高水平推进沿边开发开放

  防城区地处我国西南沿海和沿边地区,位于海上丝绸之路和西部国际陆海新通道的重要枢纽地带,是我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海陆河相连接的县区,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陆地边境线61.8公里,拥有峒中口岸、里火通道、滩散互市贸易点三个陆地边境口岸,以及江山港边地贸口岸等四个对外开放窗口。2021年,防城区成功获批自治区级防城边境经济合作区;中越进出口贸易商品(里火滩散组团)落地加工中心项目成功列入自治区第四批“双百双新”项目;峒中公路口岸(含里火通道)升级国家一类口岸验收开放在即。

  2021年11月11日,经峒中海关查验合格,防城港市防城区某贸易有限公司申报的一批20吨肉桂顺利出口。“现在我们出口肉桂,不到5分钟就可以从口岸到越南了,非常便捷。”防城区万嘉益贸易有限公司的报关员邹意团开心地说。

  近年来,防城区创新推出《防城区互市进口商品落地加工改革实施方案》等相关政策,成立互市商品落地加工改革领导小组,通过互市落地加工商品“集中申报”“直通式”通关等改革措施,提高通关效率,增强企业加工意愿,扩大加工产业规模。据了解,2021年,防城边合区内边民互市贸易落地加工企业的整体产值达2亿元,落地加工产量4500吨,解决地方边民就业300多人,为助力防城港市防城区富民兴桂、稳边固边做出了积极贡献。

  “峒中海关开关后,在报关、税收征管等环节进行了优化整合,我们企业再也不用跟以前一样在峒中、东兴‘两头跑业务’了,而且峒中海关还给农产品出口开辟了‘绿色通道’,指导我们进行‘提前申报’和‘两步申报’,大大缩短了通关时长,节省了不少物流成本,我们企业的获得感也大幅提高。”防城港市防城区恒锦报关公司杨孙虬表示。

  据了解,目前防城区落户建设的互市商品落地加工项目共14个,已投产运营的项目有5个,年产值约2亿元。新引进的防城港绿丰源国际商贸有限公司投资1.73亿元,建设东盟国际农副产品交易中心项目一期工程(约3500万元)已竣工近期准备投产试运营。2021年,防城区峒中、里火互市点边民互市进出口贸易总量20.99万吨,贸易额约为26.64亿元,边民互市贸易进口的商品主要为以海产品、农产品、中草药为主。2021年防城区外贸进出口总额63.7816亿元,同比增长7.66%,边境落地加工产业园加快建设,对外开放成效明显。

2021年,防城区肉桂、八角总产值达3.5亿元。郑云云 摄

  做好“山”的文章 高质量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日前,“防城肉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注册,为防城香料产业再添“金名片”。2021年,防城区扶隆镇(肉桂八角)被认定为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肉桂八角是扶隆镇的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该镇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核心,依托香料产业资源,不断完善产业加工链,建设一个由多主体参与、多业态打造、多要素集聚、多利益联结、多模式创新的农业产业强镇。推动集体经济与本地龙头企业合作建设、经营肉桂八角种苗基地、建立肉桂八角示范区、推动集体经济与肉桂八角产业融合发展。2021年,该镇共种肉桂、八角20.9万亩,肉桂、八角总产值达3.5亿元。

  扶隆镇激活特色产业引擎助力乡村振兴,正是防城区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防城区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被评为“中国肉桂之乡”“中国八角之乡”,是中国三大香料基地之一。据统计,防城区现有肉桂62.82万亩、八角62.56万亩,种植户达2万多户,惠及10万人。“长期以来,防城区立足自身优势资源,始终把香料产业作为全区重要支柱产业来抓,在种植管理、加工流通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肉桂、八角等香料产业快速发展。”防城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唐军介绍。

  防城区立足实际,突出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走出了一条“防城特色”的脱贫路子。

  防城区肉桂、八角加工销售产业发展加快,现有经营香料加工销售的企业及个体经营户86家,主要加工生产桂皮、板桂、桂通、烟仔桂、桂碎和粉末茴油、粗桂油等产品,销往华北、东北地区,部分产品远销欧美、中东、东亚等地区。“我们将充分发挥‘防城肉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优势,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以及防城港市国际医学试验区建设等历史机遇,科学谋划、重点扶持,把防城区香料产业做强、做大,把‘防城肉桂’特色产品推向国际市场。”防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振国说。

2021年,防城区海洋渔业产值达20.45亿元。林强 摄

  释放“海”的潜力,高标准发展海洋渔业产业

  “边”的优势欣欣向荣,“山”的文章活力焕发,“海”的潜力如日方升。防城区是广西唯一既沿边又沿海的市辖区,海岸线长138公里,沿海20米等深线以内的浅海滩涂面积约56万亩。近年来,防城区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对虾、牡蛎、金鲳鱼、石斑鱼等特色优势海产品养殖,并建成了一批规模养殖基地。不少渔民通过参与渔业发展,规模养殖,钱袋子鼓了起来,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家住防城区江山镇的渔民李金卓便是其中一位代表。“这些年,我通过养殖石斑鱼、金鲳鱼、大蚝等品种也赚了点钱,家里也起了新房子,买了轿车,生活质量得到了大幅提升,全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按目前养殖的态势,今年也是个丰收年,预计今年能赚几十万元。”李金卓笑着说。

  据统计,2021年防城区水产养殖面积达6.82万亩,其中,海水养殖面积占4.72万亩,海洋渔业总产量14.09万吨;深海抗风浪养殖网箱规模751口,年产量2.46万吨,产值6.7亿元;防城区海洋渔业总产值20.45亿元,占该区渔业总产值的90.7%。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创新“生态+”发展模式,推动旅游、康养、文化和现代特色农业深度融合。一直以来,防城区充分发挥水产资源禀赋优势,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全力加快水产养殖绿色发展,推动渔业转型升级。成功创建了1个自治区级示范区、1个县级示范区、3个乡级示范园和1个村级示范点,推动了双墩渔港经济区、桂海现代都市休闲渔业示范园等一批重大农业产业项目等加快建设或投产运营。

  “防城区将依托渔业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提升水产养殖科技水平,加快构建完善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努力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渔业发展道路,做大做强我区水产养殖业,打造特色渔业品牌。”防城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唐军介绍。

  下一步,防城区将持续深化“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能力”专项行动,强化抓好“三个重大”工作的能力和效率,力戒形式主义,推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加快落实,奋力开创防城区创新突破、跨越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通讯员 郑云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2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