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贺州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022-09-20 18:10:05 来源: 贺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创新激发活力 科技推动发展 ——我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综述

  目前拥有6个国家级、37个自治区级、46个市级,共89个创新平台;高新技术企业48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63家;引进科技成果进行转化120余项;拥有1个国家级、2个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攻坚克难、勇于创新、持续奋斗,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坚持人才引领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成果显著。

  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先后印发实施了《贺州市科学技术发展“十三五”规划》《贺州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方案》《加快碳酸钙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贺州市发明专利双倍增计划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旺高工业区顺利被科技部火炬中心核定为“国家火炬贺州平桂碳酸钙特色产业基地”;贺州学院的“广西康养食品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碳酸钙重点实验室”获自治区科技厅认定;广西长城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广西高纯净铁基及其陶瓷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自治区科技厅验收;八步区和昭平县农业科技园区获自治区认定……仅2021年,我市就新增1个国家级、10个自治区级创新平台。这些骄人的成绩表明,我市不断完善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为推动科技创新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优化科技创新环境,科技成果转化处处开花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中稀(广西)金源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现场,一条条崭新的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行着。在分离车间、沉淀车间和磁性元器件生产车间,半自动、全自动化技术设备已经大规模应用。

  “经过多年发展,我们实现了在高纯、超细稀土氧化物制备的突破,完成了系列高性能烧结钕铁硼产品的开发和应用,多项成果填补了区内空白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中稀(广西)金源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科技负责人黄伟超表示,近年来该公司聚焦产业发展薄弱环节、链条短板和卡脖子技术,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先后获得了30余件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省部级奖励,这些成果开发推动了广西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命脉。我市坚持“创新为要”,强化创新平台建设,推进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建设,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培育“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科技孵化体系,重点推进贺州天润科技孵化器申报国家级孵化器,加快高新区优化升级。

  在贺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广西天微电子有限公司展览厅里摆放着种类繁多的集成电路产品,其中不乏目前国内先进封装技术产品。该公司自2019年落户贺州以来,大量投入科技研发经费,2021年该公司产值达9700万元。广西天微电子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董彬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建设‘贺州市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集成电路封装测试,进行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研究,促进广西电子产业的快速发展,力争打造成为广西‘东融’企业标杆。”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利。”我市科技成果集成和转化成效突出,“十三五”以来,共促成企业引进市内外科技成果进行转化120余项,交易额超1亿元。2021年,我市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明显的地方”获自治区政府督查通报表扬。

  坚持人才引领发展,为创新蓄足源动力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近年来,我市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优先位置,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营造创新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

  贺州市东融新产业育成中心是集展示平台、人才平台、服务平台、基金平台、创客空间于一体的创新综合孵化基地。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引进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项目(企业)30多个(家)。我市还在贺州生态产业园(广西高新区)打造了全市第一个“飞地园区”的育成中心,目前软视科技、普唯尔科技等30家新经济新业态企业集聚30多名高层次人才,推动大湾区科研技术成果向贺州转化。

  我市还指导科隆粉体、翔兰科技公司培育“人才飞地”,指导贺州学院申报国家领军人才项目两项。此外,我市开展东融名师工作室和“人才飞地”创建,通过“东盟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聚桂计划”“港澳台英才聚桂计划”项目成功引育泰国、澳门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推动企业与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

  人才是强市之本,创新之源,发展之基。接下来,我市将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发展理念,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体制、优化科技环境、壮大主体、引育人才,坚定不移走好、走深、走实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引领高质量发展航船破浪前行。(记者罗添 见习记者李纬芝 通讯员陆菲菲)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6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