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贺州:生态保护修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22-09-20 18:18:56 来源: 贺州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持续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近年来,贺州市着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和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如今,昔日的废弃资源不仅得到了修复治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还实现了资源再次利用。

  梯田美如画,稻浪风起伏。生态修复让废弃多年的富川瑶族自治县可达山矿区迎来华丽蜕变。2018年,通过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富川瑶族自治县联合贺州市矿业投资公司对矿区实施了生态修复治理。短短几年间,矿山披上一片“绿衣”,摇身一变成为年产量40多万公斤粮食的“致富山”。

  富川瑶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泉冲说:“矿山修复后,县里增加了2700多亩耕地,按照增减挂钩政策,意味着我们还获得了1907亩建设用地指标。”

  在平桂区黄田镇清面村,昔日采矿塌陷区和尾矿库经修复治理后变身华千谷(温泉)体育基地,有效撬动了当地康养产业发展。这里靠近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2017年7月,贺州市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国际标准A级专业足球训练场地、运动康复疗养中心等设施,配套建设温泉度假村、大型餐饮中心、大型恒温水上乐园等。

  广西华千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祖吉说:“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完成了20万平方米的场地平整。”

  综合治理废弃尾矿库,有效利用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共赢。如今,华千谷(温泉)体育基地可常态化举办比赛、冬夏令营、训练、企业团建、广西青少年射箭锦标赛等活动,体育运营收入每年不低于2000万元。

  “十四五”开局以来,贺州市着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和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目前全市累计建成绿色矿山35座,完成146公顷生产矿山的复绿。查明历史遗留矿山面积14.53平方公里,已通过实施工矿废弃地增减挂钩和土地复垦治理1.02平方公里,拟采取封山封育等措施自然恢复8.05平方公里,拟通过完善用地手续转型为建设用地3.33平方公里,拟申报自治区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重大工程修复2.13平方公里。

  贺州市自然资源局生态修复科负责人郭祖清说:“下一步,贺州市将高标准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充分发挥社会资本的作用,通过封山封育、辅助再生、生态重建、转型利用等多种措施开展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工作,让贺州‘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更加闪亮。”(叶莹 郑斯容)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7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