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天峨:高擎法治利剑 护好生态富民路
2022-09-20 18:11:03 来源: 天峨县公安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里,青山绿水,交相辉映;这里,高峡平湖,碧波荡漾;这里,草木葱茏,产业丰硕……这里,便是被誉为“森林王国”“绿色宝库”的天峨县。

  近年来,天峨县公安局坚持“以打开路、打防结合、综合治理”原则,打击防范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一直以来,我们高度重视生态安全保护工作,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后,我们迅速调整工作思路,多举措多角度查处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天峨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苏希介绍,“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该局破获非法捕捞、非法采矿、非法生产销售和盗伐、滥伐林木等涉及破坏生态环境类案件30余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36名,有力保护生态环境安全。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天峨县公安局治安、森林等警种及派出所民警,进入深山、深入林区、步入水域,对一个个矿窿、一条条水域、一片片森林进行巡查,检查采矿、捕捞及砍伐林木是否合法、安全,同时加大对辖区隐患企业、民用作坊的检查整治力度。截至目前,该局共检查排查矿窿28个、重点水域35处、重点林区19个,整治隐患27个,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5万份,受教育群众5万余人,有效遏制了涉林、涉渔、涉矿等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天峨县公安局把握破坏生态安全违法犯罪的作案区域、手段、时间等规律特点,集中攻坚、精准发力,形成震慑警示作用。该局充分利用“1+4+N”侦查打击模式,强化区域、警种协作配合,坚持网上网下同步作战,打击整治合力及成效明显提升。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该局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食药环案件展开凌厉攻势,共打击处理涉嫌非法捕捞人员7人、非法生产销售人员11人、非法采矿人员3人。

  此外,该局森林警察大队充分发挥生态保护主力军作用,积极分析研判涉林违法犯罪线索,多措并举开展打击处理工作,共破获涉林刑事案件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救助并放生斑林狸、领角鸮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4只。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天峨县公安局4名民警驻村开展工作,160名民警结对帮扶466户脱贫户,在局党委的领导下,深挖绿色潜力,引导、指导脱贫户大力发展绿色产业。

  “今年我家的珍珠李收入6万元……”“我家的礼品桃收入5万元……”“我家的杉木卖了10万元……”今年以来,天峨县公安局民警帮扶的70%以上脱贫户大力发展种植业、林果业、林下养殖业等特色产业,享受到绿色发展带来的红利,走上生态富民之路。(袁学龙)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7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