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河池市营造清新医风 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2022-09-21 18:18:26 来源: 河池市纪委监委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前,河池市中医医院举办以“弘扬崇高职业精神 建设清风清廉医院”为主题的故事分享会,医院机关一党支部根据该院真实事件改编的《一块钱处方》荣获一等奖、最佳故事奖。

  今年来,河池市出台《关于印发大力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压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全市各级医院延伸,营造清新医风,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医院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为医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让党风更加清明廉明,院风更加清朗向上,医风更加清新爽朗,行风更加清明纯净。

  分享清廉故事、宣扬清廉文化,各医院创新宣传方式,以情景剧、小品、演讲、朗诵等形式,从不同视角展示对医疗卫生职业精神和清风清廉的理解。河池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廉洁入我心,清风伴医行——创清廉医院”主题演讲比赛,选手们用身边正面典型的先进事迹诠释清廉的内涵,用反面典型案例中发人深思的教训来警醒人,用工作、生活中的切身感受阐述对清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法纪意识,树牢医务工作者的职业操守。

  在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下,都安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廉洁风险防控督查小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直奔现场”的方式,到医院总务科、设备科、财务科、人事科和药剂科等重点部门,对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在权力运行、工作流程、制度机制及履行岗位职责过程中可能存在廉洁风险点进行专项督查,排查出3个潜在的廉洁风险点,推动清廉医院标准化建设落地见效。

  河池市各医疗卫生系统坚持实行医药代表来访登记管理制度,严禁医药代表违规到医疗场所推销产品,完善和落实重点单位代表廉洁承诺制度和建立招投标不良行为“黑名单”等制度。全市各医疗机构先后召开供应商集体廉洁提醒约谈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规范医药购销行为,形成监督的整体合力,营造公平交易、诚实守信的购销环境。同时,开展“廉洁科室”建设,强化医务人员廉洁自律意识和防腐拒变的自觉性,规范医务人员的医疗服务行为,做到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逐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为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河池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利用《广西医疗卫生领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读本》及市纪委监委摄制的系列警示教育片,在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全方位、多维度、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强化以案促改促治,通过剖析典型案件、深挖问题根源、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等,健全预防腐败长效机制。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以该县查处的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认真查摆整治收受“红包、回扣”等不良之风,7名卫生系统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收受红包、礼品等违纪违法问题。

  “我们将利用1年的时间,在全市建成推广一批‘清廉医院’建设示范点。”河池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深入实施“清廉医院”建设工程,着力建设政治生态好、廉洁状况好、医德医风好、群众评价好、发展势头好的“五好”医院,努力把医院打造建设成救死扶伤的清风净地。(陈光科)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0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