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恭城厚植文明沃土 树乡风文明典型
2022-09-21 18:13:27 来源: 恭城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恭城瑶族自治县西岭镇杨溪村是恭城保存较完好的一个中国传统村落。近年来,恭城厚植文明沃土,挖掘本土优秀传统文化,将杨溪村打造为乡风文明典型村。

  挖掘村史 涵养文明乡风

  据了解,杨溪村保存着明清时期砖瓦古建筑28座200余间,居住群体以王氏家族为主。王氏家族一直倡导“读书、行善、勤俭持家”的家规家风,多年来,村民通过讲述“红色故事”提升家国情怀,教育引导着后世子孙,有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落地生根。

  “靠勤劳就能致富,靠奋斗就能幸福。劲往一处使就能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得越来越好,村民的钱包就会越来越鼓。”杨溪村党总支部书记王俊年对近几年杨溪村的发展深有感触。

  经过几年的共同奋斗,村里建起了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宽敞的村委办公大楼、明亮的灯光篮球场、400米文化长廊、法治小广场、文化大舞台、同心文化广场、移动宣讲台、红色书吧等文化惠民设施,依托道德讲堂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座,“以节为媒”组织开展祭牛王大典、春节游园竞技、文艺晚会、舞龙舞狮、重阳节敬老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以品牌活动汇聚群众,涵养文明乡风。

  典型引领 传播文明乡风

  文明家庭创建是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抓手。在恭城瑶族自治县文明办、县妇联的组织带动下,杨溪村用好“文明健康家庭”“清廉家庭”“最美家庭”等创建品牌,评选优秀党员、表彰道德模范等20余人,获评市级文明户1户,县级十星级文明户3户、文明家庭1个、文明屯4个。杨溪村把“文明家庭”创建不断引向深入,推动形成“爱家爱国、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新风尚。

  近年来,杨溪村还实施卫生联洁、治安联防、文明联创、困难联帮、致富联带的“五联行动”助推乡村振兴。杨溪村组织乡贤捐资助学优秀学子47人,慰问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为他们送去爱心粮油等生活物资,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生产生活困难。

  理论宣传 引导文明乡风

  今年3月,恭城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纪委机关、县委组织部、县直属机关、县妇联六个部门联合印发了《恭城瑶族自治县关于开展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主题活动的通知》。杨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结合家庭美德、移风易俗、爱国卫生、疫情防控、保护古村落等主题,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文明健康实践活动、“桂姐姐”移动宣讲、“民族讲堂”、“红马甲”志愿服务等文明实践活动40余场,帮扶困难群众200多人,志愿者“小”行动推动村屯“大”文明,村民“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杨溪村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实践中迸发出澎湃活力,先后荣获中国传统古村落、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国“敬老文明号”先进单位,自治区级“五星级党组织”“五星级村民委员会”“生态村”“卫生村”“绿色村屯”,桂林市基层党建高标准四星级示范点、市级文明村等多项荣誉。

  如今,杨溪村正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阔步前行。(黄丽梅)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0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