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南宁首座可再生能源区域供能能源站正式建成使用
2022-09-23 09:45:32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南宁首座可再生能源区域供能能源站正式建成使用

  近日,随着五象新区总部基地江水源2#能源站内主机的启动,南宁五象新区可再生能源区域供能项目实现了正式供能,标志着南宁市第一座可再生能源区域供能能源站正式建成使用。不用空调外机,不用冷却塔,只需轻轻拧动开关就能享受到来自邕江的“绿色”凉风,非常舒适。

  五象新区总部基地江水源能源站项目位于体强路和五象大道交会处,可供建筑面积达190万平方米,是广西最大的一个江水源集中供能项目,全部投入运营后,预计每年可实现节能减排二氧化碳1.29万吨。

  水源热泵技术的原理是将江水分别作为夏季制冷的冷源和冬季供暖的热源,即在夏季将建筑物中的热量“取”出来,释放到水体中去,由于水体温度相对较低,有利于高效换热带走室内热量,达到夏季给建筑物室内制冷的目的;而在冬季,则是通过水源热泵机组,从水体中“提”出热能,送到建筑物中采暖,为用户提供舒适的办公环境。该项技术属于可再生能源的应用,有利于提高空调系统效率,减少单位制冷制热耗电量,从而达到节能减排效果。

  五象新区总部基地江水源能源站项目以邕江水作为系统冷热源。能源站将制取的冷热水输送到总部基地各大型公共建筑,满足建筑夏季制冷、冬季制热的需求。江水退水口结合邕江沿岸景观提升工程,采用跌水瀑布形式退水,既能散热降温,又美观。

  截至目前,已有五象新区总部大厦、兴业银行、北投大厦、北部湾远洋大厦、广投GIG、DK国际一期、续宝大厦、阳光城时代中心等项目投入使用,投入使用建筑面积达20多万平方米,每年节约空调用电约130万kWh,在建筑节能减排领域发挥良好的示范作用。(廖欣 杨家威 张馨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5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