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贺州:13万亩香芋喜迎丰收 全产业链发展铺实乡村振兴路
2022-09-23 18:53:24 来源: 贺州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以来,贺州市以“工业化理念、产业链思维”大力发展香芋产业,制定香芋全产业链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并制定印发了香芋全产业链发展扶持政策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进一步推动贺州香芋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眼下,全市13万亩香芋陆续迎来丰收,群众增收致富,香芋全产业链发展铺实乡村振兴路。

  在钟山县兴富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香芋种植地里,村民们正忙着采挖香芋,不一会功夫,个大、体圆的香芋便堆满田间,在一旁的空地上,村民们围着小山似的香芋堆,忙着过磅、削毛、装袋,沉浸在一派丰收的喜悦之中。

  “我们合作社今年通过土地流转种植了1500亩香芋,每亩产量约3000斤,总产值大约600万元左右。明年我们将继续扩大香芋种植规模,种植2000亩左右。”钟山县兴富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潘兴朝说。

  在位于八步区莲塘镇新莲村的贺州达兴种养专业合作社香芋种植基地,40多名工人忙着采收香芋,还有一些工人在为香芋清理淤泥、削剪、挑选后打包。

  达兴种养专业合作社共种植香芋500多亩,香芋采摘后运往附近的华典香芋加工厂进行深加工,目前每天可为加工厂提供约15000斤香芋。“我这里种植有100亩早芋,现在市场价是2.3元,纯利润的话大概每亩是5000元,100亩就是50万元。”贺州达兴种养专业合作社社员陈小惠说。

  在谋划香芋全产业链发展的过程中,贺州市积极引进农业企业,建设集生产、加工、保鲜储藏、冷链物流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服务体系。

  广西华典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香芋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建设的创新型企业。公司有生产加工流水线16条,年加工能力3000多万吨。广西华典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天平说,公司已研发出了姜汁红糖大芋圆、双色芋圆等特色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的奶茶连锁店、批发商、代理商。

  为持续推动香芋全产业链发展,八步区莲塘镇打造了6条香芋种植带,打造香芋加工聚集区。目前已建成华典、顺来、天帮、绿循等多家香芋加工企业,年加工能力超4.3万吨,预计带动脱贫户6500户参与香芋全产业链发展、带动脱贫人口2.4万人实现年人均增收1万元。

  八步区莲塘镇党委书记乐学斌说,目前,莲塘“万亩香芋”进入丰收阶段,已辐射带动农户1000多户,累计发放香芋产业奖补370多万元,土地流转租金近100万元,辖区农业企业预计2022年出口香芋等产品7000吨,创汇超1000万美元,有效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贺州市通过延伸产业链条,借鉴工业化的细密分工等方式发展香芋产业,推动香芋产业实现规模效应。目前,贺州市重点推动八步区、富川瑶族自治县加工聚集区建设,并支持企业在集聚区建设加工基地。截至目前,全市种植香芋面积13.24万亩,预计产量超25万吨,产值可达12.5亿元;加工方面引进或培育香芋加工企业24家,年加工能力达24万吨。

  “我们通过全产业链的发展,通过种植、管理、加工、销售等渠道,更好地让农民融入全产业链中,实现农民在产业链上致富。”贺州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胥宇建说。(李丽司 赵文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7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