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点石成金” 贺州市全力打造碳酸钙千亿元产业
2022-09-27 19:11:27 来源: 贺州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贺州市大理石远景储量达26亿立方米,约70亿吨,约占全国大理石资源总量的1/8,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大理石资源产地。

  “十四五”以来,贺州市紧紧围绕打造碳酸钙千亿元产业发展目标,着力培育更强的龙头企业、更长的产业链条、更大的产业集群,构建起天然石材、人造岗石、重钙粉体、涂料、塑料母粒、复合材料、生产性服务业等产业发展业态,成为全国知名的“重钙之都”“岗石之都”,走出了一条碳酸钙产业“绿色崛起”之路。

  “石”不我待 推动碳酸钙产业绿色发展

  风景美如画,梯田飘稻香。近段时间以来,可达山梯田成了网红景点。孰能想象眼前的千亩良田昔日竟是废弃矿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贺州市率先推行“五化模式”建设“五型矿山”,即通过阶梯化开采、工厂化生产、标准化建设、规模化经营、现代化管理的模式,推动建设绿色型、生态型、品质型、和谐型、智慧型矿山。预计年底前,贺州市将完成绿色矿山创建44座,创建绿色矿山达到100%。

  为了加快碳酸钙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绿色发展,贺州市对501家石材碳酸钙企业开展了生产环境整治工作,把合法规上企业或租用标准厂房的98家企业列入常态化监管范围,对403家企业实施就地整改一批、搬迁入园一批、依法取缔一批的“三个一批”整治举措升级改造。

  目前,企业安置及项目建设如期推进,已由341家企业整合成118家新企业,其中“搬迁入园”企业由202家整合成45家,“就地整改”企业由139家整合成73家;依法关停取缔企业25家,37家正在整合关停。同时,全市拆除落后设备399台(套)。

  一“石”多吃 培育壮大碳酸钙产业集群

  为了充分挖掘碳酸钙的产业潜能,贺州市主张将矿山开采尾矿、工业固废等用于生产粉体、建筑骨料、道路基材、水泥、混凝土等,最大限度将石材“吃干用净”。近年来,贺州市还全力开展产业链招商,成功引进了人造岗石、高端粉体、塑料母粒、涂料、新型建材以及机械加工、树脂生产、废弃物综合利用120多个上下游项目,通过产业招商,推动产业链横向拉宽、纵向加深,补齐做强碳酸钙产业链,增强集群竞争优势。

  经过多年的延链强链补链,贺州市碳酸钙产业链从最初的“石材开采—天然板材加工—重钙粉体生产”,逐步走向产业链的中后端,已构建起首个“矿山开采—天然石材及工艺品—碳酸钙粉体—人造岗石—复合新材料—碳酸钙固废综合利用”的碳酸钙循环产业链,产业链涵盖了上下游及配套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2021年,贺州市石材碳酸钙全产业链企业600多家,总产值超320亿元。

  贺州市还推进“绿色矿山+碳酸钙”精深加工一体化,建设平桂区矿石原料综合配送中心,打造集绿色矿山、绿色物流、绿色仓储、绿色初级加工、绿色精深加工等于一体的碳酸钙精深加工产业园。

  审“石”度势 为碳酸钙产业注入科技动能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贺州市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源,改变碳酸钙产业传统的以资源耗竭换取经济增长的发展方式,着力向科技要生产力、要效益。

  贺州市打造了以广西碳酸钙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国家火炬碳酸钙特色产业基地、广西碳酸钙产业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广西碳酸钙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广西人造石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西碳酸钙资源高效高值利用工程研究中心为核心的“一室二基地三中心”创新平台。目前,全市有自治区级创新平台10个、高新技术企业22家,“专精特新”企业3家。

  科技创新离不开创新人才的培养。贺州市创新碳酸钙“人才飞地”模式,积极引入大湾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国家特聘专家,合作共建“飞地实验室”“飞地研发中心”,截至目前,建成利升人造石材飞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人才飞地”5个,特聘知名专家26名,累计转化重大科技成果超过70项。

  同时,贺州市与贺州学院共建成立碳酸钙学院,重点支持“应用化学、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3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每年培养200余名专业人才,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贺州市与中科院、中山大学等17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共建研发机构,研制出首台人造大理石微波固化装备,固化时间由15天缩短至1个小时。

  贺州市还建成广西东融石材碳酸钙交易中心,打造集交易、会展、研发、检测、孵化功能于一体的全国最大的线上线下石材碳酸钙交易平台。中国石材·碳酸钙展览会永久落户贺州,形成了全国区域性的碳酸钙交易市场。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近年来,贺州市碳酸钙产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持续提升,先后荣获了“中国贺州·重钙之都”、“中国贺州·岗石之都”、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单位、“全国碳酸钙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筹建单位、中国建材园区10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等称号。(欧阳利环 姚启雯)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6472